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866
甘肃省中医发展“青黄不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26
     日前,甘肃省卫生厅厅长侯生华表示,该省的中医淡化倾向严重。

    甘肃是一个医药文化厚重的省份,在中药资源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是中药材主产区之一,中药材产量居全国前4位,有中药材1600余种。以往,中医药在该省农村和社区卫生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省约有76%的乡镇卫生院和50%的村卫生室建立了中医科或提供中医药服务,全省共有中医药机构87所,平均每一万人拥有中医床位2.6张,每一万人中有中医执业及助理医师2.55人。

    但是,甘肃省目前在中医药人才培养上却面临着青黄不接的窘境。全省共有中医硕士27名、博士生仅有2名。受区域经济落后等因素的影响,不仅高级中医药专家流失严重,就连一些刚参加工作、年轻有为的中医药人才,也通过各种渠道纷纷跳槽,经常出现进修学习送出去回不来的情况。

    2006.6.22《甘肃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