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859
对待保健食品推销得有科学态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26
     有这么一种植物,它能够消积滞、化痰热、下气、宽中、解毒,治食积胀满、痰嗽失音、吐血、衄血、消渴、痢疾、偏正头痛。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它“主吞酸,化积滞,解酒毒,散瘀血,甚效”;“末服治五淋,丸服治白浊,煎汤洗脚气,饮汁治下痢及失音”。

    对于这种植物,《中药大辞典》是这么说的:醇提取物有抗菌作用,特别是对革兰氏阳性细菌较敏感,亦能抗真菌。捣碎榨汁服,可防止胆石形成而应用于胆石症。同时,《中药大辞典》还援引一则临床报道说,用这种植物可“治疗滴虫性阴道炎,共治68例,治愈62例”。

    看完上述两段文字,你可能会问,这是一种什么植物,居然能治疗这么多疾病。如果把这种东西取个好听的名字,再附上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或者在某个公共场所用义诊的方式向你推销它,你是否打算解囊呢?

    现在我告诉你答案,但你千万不要失望,它就是赵丽蓉在小品中说的:就是一盘大萝卜。

    不过话又说回来,萝卜怎么啦?萝卜不好吗?萝卜真的是一种非常好的食物和药物。就因为它太普通、太常见、太便宜,就被人们轻视了。“十月萝卜小人参”、“冬食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这样的俗话,可是千百年来人类生活经验的总结呀。

    不光是萝卜,与我们每天相伴的大量的动物性、植物性食物,在众多的医籍中,都能找到相当不错的评价。中国医药学历来讲究药食同源,任何食物都有其药用价值,用得好,用得对症,它也能成为“神丹”、“仙草”;再珍贵、再稀少的药材,用得不对路,也会变成“毒药”。药无所谓好坏,食物也无所谓好坏,贵与贱只因为这种东西的多与寡。物以稀为贵,却不是物以稀为好。

    这些道理,其实不说你也明白。但是,在各种各样的“忽悠”面前,你可能会犹豫、会动摇、会犯迷糊、会因此钻进人家设的“套”里。而这些“忽悠”,往往不光来自商家,有时来自你的至爱亲朋,甚至是你自己。

    所以,我们要有自己的立场。身高一米八的人,绝不会受任何增高产品宣传的蛊惑;任何具有神奇功能的梳子,永远无法让和尚上当。因为他们自己心里有谱,知道自己不需要。但事情往往又不是这样简单,用不用保健食品,用什么保健食品,自己是“阴虚”还是“阳虚”,我们几乎无法断定。但医生可以,营养师可以,找他们帮你拿主意,并不是很难的事。

    现在生活好了,人们越来越看重自己的生命质量,保健食品也越来越有市场,这是一种好现象。但是,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也在这时候出现了。不法商家利用人们追求健康而又对医药不甚了解的特点,夸大宣传,任意“忽悠”,不惜借助老祖宗和古代医药典籍增强“忽悠”力度。对付这些伎俩,最根本的解决办法还是消费者自己增加知识,站稳立场,做到心中有数。对“忽悠”有了抗体,使坑蒙拐骗手段无处施展,市场才有可能清静。

    文/蜀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