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抑郁症
编号:11136319
拔河,防抑郁的灵丹妙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健康报
     正在德国举行的足球世界杯比赛用球,名为“团队之星”(Teamgeist),寓意团队的力量是足球赛制胜的法宝。这就是现代足球。

    其实,依靠团队取胜的体育运动岂止足球!在中国流行2000多年的拔河运动,就特别能体现团队精神。

    拔河时,几乎人的全部力量都用来对抗绳索的阻力,躯干、四肢等几乎全部运动器官都要参与。肌肉的前负荷和后负荷都十分沉重,尤其是后负荷更是。肌肉呈强力性向心收缩,长度改变不大。骨骼、关节相对固定,快速吸气、憋气为主,身体的移动也较小。骨关节位置相对固定和体位的相对稳定,有利于肌肉产生巨大的张力。对抗的方式比较简单,但能量的消耗却是十分巨大。无氧代谢要求较高,这种无氧代谢是以充分的有氧代谢为前提的,氧气和能源物质的供应必须充足,因此,初次参加就要求参与者具备相对健全的心肺功能。拔河时,神态的专注,力量使用方式的单一和集中,方向的准确等,都便于产生更大的功效。耗能的巨大势必产生更明显的超量恢复。

    然而,最重要的是要求所有参与者具有浓厚的团队意识。人数众多,同一种姿势,同一种力量,同一个方向,“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为了提高效能,还要求所有参与者力量的暴发和能量的使用都要集中在同一个时间点上。统一的指挥和强烈的节奏就是能量集中的保证。精神和力量高度统一,团队意识高于一切,是拔河运动的特点。众人拔河,伴随着呐喊助威声所迸发出来的激昂情感又是调整心态,防止精神抑郁和各种亚健康状态的灵丹妙药。(北京张俊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