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621
药企搅局饮料名利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2期(总第2327期 2006.06.26)
     这到底是件好事,还是映衬出制药企业缺乏专注精神和足够的专业发展动力?

    6月21日下午在记者采访期间,张禄明一直在忙于招聘工作,采访多次被应聘者打断。张是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下称白和中药)的功能食品部经理,该公司的饮料事务主要由他负责。这次招兵买马意在加强其饮品在广州的推广。在这一市场上,目前已经有100多名推广人员,经过这次招聘后,队伍将扩至300多人。士多店、便利店、大小超市、购物中心等饮料销售终端都将被一网打尽。事实上,该企业并非只针对广州市场。“我们的计划是3年在全国实现10亿元的销售额”。在张明禄看来,该公司的饮料事业后期投入似乎未有限额,毕竟企业背景是广药集团和全球华人首富李嘉诚。

    人们不禁要问,作为一家中药企业,白和中药为何一掷千金进军饮料市场?

    在今年5月27日公开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广东共有21家企业的凉茶项目进入目录,其中药品生产企业共有6家,这或许成为广东制药企业几乎在同一时间挺进饮料市场的主要原因。
, 百拇医药
    映衬制药乏力?

    “随着产业调整的来临,不少制药企业开始面临生存和发展压力,有些是被迫转型。而中药企业向功能饮料市场延伸是其转型的一个重要方面,两者之间具备一定的关联性。”深圳中康福实业公司董事长唐伟铭说。他分析认为,虽然中国医药市场连年以高于GDP的增长速度发展,但由于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多、小、散、乱、差”的局面仍然没有得到过多的改观,因此众多制药企业,特别是中药企业纷纷开辟饮料、化妆品“第二战场”。

    “目前凉茶饮料市场刚刚兴起,并且发展很快,形成由广东、广西向全国蔓延之势,是饮料市场里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分支,也是当前饮料市场的热点。”广州潘高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大华告诉记者。他说:“随着市场的发展,药品市场将发生变化,将出现一些新的空间。但总体而言,空间不是很多,况且药品在研发上的投入较大、研发周期较长、投资回报较慢,加上高昂的药品市场运营费用,制药企业的利润空间进一步被压榨。至于饮料的成本与利润问题,表面上看,饮料的生产成本与销售价格之比要比药品的小,但只要规模达到一定程度,成本就会下降,利润就可以体现出来。”
, 百拇医药
    魏大华认为,制药企业落子功能饮料市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品牌延伸是有所选择的,功能饮料具备健康概念,由药品生产企业来做,消费者易于接受。

    借道“大跃进”

    黑龙江完达山药业饮品销售部部长商海波认为,目前占据主流的碳酸饮料、果珍饮料都只是过渡阶段的消费品,延伸于中药的保健饮料才是将来的消费趋势。国内保健饮料市场空间非常大,但现有的产品还不是很多,且价格普遍较高,存在市场进入的机会。而国内制药企业做饮料的优势在于,从原材料到研发技术,从生产条件到场地厂房都是现成的,而不像其他投资者,一切都需要从头开始。

    “功能饮料市场潜力无疑是较大的,但饮料市场运作与药品运作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如果药企自己组建销售队伍,需要一定时间,况且市场风险也较大,因此应当首选借助外来力量形成互补。”魏大华说。

    据透露,除了凉茶饮料,潘高寿与河南一家企业正在洽谈以地产地药材地黄保为主要原料生产功能饮料项目,目前产品已在申报注册之中。这样跨区域的合作将更有可能形成产品线优势,建起撬动饮料市场的新支点。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2期, 百拇医药(韦绍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