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663
多肽产业有一种特别的“魔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2期(总第2327期 2006.06.26)
     ——深圳翰宇的团队素描

    “我们真的想为中国多肽产业做点事情”

    袁建成有点特别。在深圳翰宇工作了多年,从一名创业者到今天的副总裁,他早已经习惯了这里的一草一木,这份感情让他在提起公司时总习惯说成“我们公司”,而且一聊起多肽研发,他显得格外有兴致。

    “原创性和技术规范化的制造技术,是我们与国外的差距所在。”这也是一直让翰宇团队痛并快乐着的根源所在。袁建成明白,只有组建一支高尖技术人才团队,才能获得研发、生产、经营上的成功。

    因此,从创业初的7人研发队伍到今天的省级多肽技术研究中心,袁建成可谓过煞费苦心:不光是请进优秀人才,还先后与第三军医大学、中山大学等诸多院校建立合作关系以提升内部人员素质,同时对科研人员实施项目负责制、人性化管理。研发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十五”科技重大项目、国家级火炬计划及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等5个国家级项目的课题研究和项目产业化的中试实验任务,同时承担了7个省、市、区的立项项目。
, 百拇医药
    几年来,翰宇研发的多肽药物有鲑降钙素、生长抑素、胸腺五肽、盐酸高血糖素等近20种原料药和制剂。公司在中试生产的条件下,就向国内外用户提供了各类多肽产品以及多肽技术的服务。

    “但我们现在最多也只能打给自己70分。”袁建成很喜欢西点军校的校训“不找任何借口”。

    “标准,是我们企业的命脉!”

    袁建成始终秉持着这样一个信念:药品质量是企业竞争力的基础。药品质量不好,根本谈不上做名牌、做百年企业。

    为了提升产品的竞争力,翰宇提出了“标准领先”的口号。首先,翰宇按照美国多肽药工艺化生产指南构建生产体系,而在国内,多肽被划分到化学药领域,没有独立的工艺化生产指南;第二,引进国际先进设备,从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引进全自动多肽合成系统、纯化系统、分装系统等成套设备;第三,强化质量意识,翰宇的质检部门不隶属于生产部门,对产品拥有一票否决权;第四,企业内控标准高于国家标准,向国际标准看齐,从生产源头开始就进行严格的企业标准控制;第五,进行药品质量全程检测,包括生产过程、出入库、客户追踪等。
, 百拇医药
    翰宇的多肽原料广泛供应于国内科研院所和生产企业,近年来更大量出口于欧美等发达国家。从未发生质量纠纷的美国细胞科学技术公司签订了翰宇产品销售代理协议,成为翰宇公司多肽系列产品在美国市场的总代理。牛津大学一次订购了翰宇公司50万美元的多肽产品,为翰宇公司多肽产品进入欧洲市场奠定了基础。

    “临时性工作只会走进死胡同”

    刚加入翰宇几个月的营销总监殷放一直很忙碌。殷放坦言,政策环境、宏观经济环境等外部因素的变化要求企业不断加强营销管理与创新,只有主动积极地学习国际认可的专业化处方药推广方式,有效地整合自身的资源,提高处方药的营销层次,才能把营销引入到健康发展的轨道。

    为此,翰宇制定了“树大品牌、做大市场”的长期战略规划与“专业化推广、学术外包”的短期战术计划。

    在长期战略规划上,首先,翰宇管理团队通过对国内外多肽药物研发生产现状的充分调研,确立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走树大品牌、做全球大市场、国内和国际市场并重的营销之路。公司专门设立了国际部,全力推进制剂出口业务,工厂也积极进行美国FDA和欧盟DMS认证准备。其次,翰宇管理团队洞悉国家政策导致的行业震荡将是一次良性洗牌,势必会引导整个行业走向有序竞争和良性发展,因此确定了走产品专业化推广的道路,精耕细作终端市场,部分产品将实行学术外包,与专业推广企业合作共同运作终端市场。
, 百拇医药
    在短期战术计划上,殷放认为,现代处方药市场要求医药代表不但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还要有很高的药品知识服务水平,能满足医师深层次的需求,能为医师提供专家级的咨询和应用方案。因此,翰宇进行了一系列部署,包括对员工进行季度培训、营销总部分设医学部、市场部、商务部和销售部,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授课等等。

    “这个事业你一旦加入,就放不下了”

    8年投资了近2个亿,建立起了多肽研究所、几千条多肽链库,原料药已经出口欧美,为国家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多肽药物标准品……然而,在翰宇董事长曾少贵面前,你不会想到那些灼目的成绩与他息息相关。曾少贵的言辞就如同他简朴的衣着,不花哨不夸张,但却字字实在。

    曾少贵是上世纪80年代到深圳特区的第一批创业者,白手起家的他在石化领域获得了机遇,赚到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在90年代股票、房地产等行业成为众多实业家首选的时候,他却选择了进入医药行业,因为幼时家乡缺医少药的回忆在他心里刻下了印章。在采访过程中,最令记者感触深刻的是他吃苦耐劳、不浮躁的心态。而这心态的背后,正是出于一种回报社会、造福社会的责任感。或许也正是这种责任感,才成就了今天的翰宇团队——富于不怕苦、敢冒险、求实而乐于探索的创业精神。

    “这个行业是新兴的,很有希望,进来了就离不开,因为责任在肩。”曾少贵对记者说。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2期, 百拇医药(周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