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肩周炎
编号:11192696
乌头汤与好及施合用可治肩周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2期(总第2327期 2006.06.26)
     刘某,男,53岁,2004年12月2日初诊,自述夜间睡眠时常裸露右肩,近来出现右肩冷痛,活动时尤甚,并逐渐加重,上肢功能受限,以至夜间不能入睡。体检时见右肩峰下及喙突部压痛明显,上肢外展、后伸、旋转明显受限,舌淡苔白,脉沉缓。医生认为其属气血不足、阳虚寒凝,治以益气温阳、通络止痛,处以乌头汤5剂(黄芪 18克、麻黄6克、白芍24克、川乌9克、草乌9克、当归15克、姜黄 15克、白芥子12克、桂枝15克、威灵仙 18克,水煎,分2次口服),外用温感好及施剂贴敷,并辅以上肢前、后、内、外摇动,7天为1个疗程;轻者1个疗程可愈,重者可用3个疗程。

    病人复诊时自述疼痛明显减轻,尤其是外用温感好及施贴敷后有温热感,疼痛也随之缓解,医生嘱其加强功能锻炼。

    乌头汤是张仲景治疗寒湿历节的代表方剂,加当归、姜黄、桂枝、白芥子等活血温阳通络之品,各味药相得益彰。温感好及施含有辣椒素,作用于人体时,辣椒素先兴奋香草类物质敏感神经元,引起痛觉,随着给药时间的延长,神经元对辣椒素和其他的伤害刺激产生耐受,由此产生镇痛作用。在非神经组织中,温感好及施能使贴用部位及附近的皮肤温度上升1℃左右,从而舒张血管,使局部皮肤温度升高,增加炎症物质渗出后的吸收,加速局部炎症消退,内治外敷事半功倍,故而对肩周炎有明显疗效。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6期, http://www.100md.com(李瑞雪 张仁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