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687
乡村防保员的『免费防疫』之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2期(总第2327期 2006.06.26)
     “不管怎么说,现在卫生院答应暂时代发我们的工资,事情总算有了一个结果。”在广东省化州市一家乡镇卫生院防疫组工作的李志伟(化名)终于放下了心头大石,高兴地对记者说。

    李志伟说上面一番话的时间是6月20日,此时距离发工资还有6天,他很想知道自己拿到的钱会不会比以往少。

    命运变奏,从一纸通知开始

    事情要从今年5月份说起。

    5月13日,记者收到李志伟写来的一封信,信中写道:“据我所知,按国家规定,第一类疫苗不得收费,每注射一支/剂次由省补给1元,地方(化州)财政补给4元,但至今没有拨款。由于这几种疫苗的收入占了我们工资的90%,所以我们县的防疫人员急得像热窝上的蚂蚁,为生活问题担忧。”

    李志伟于1999年到卫生院防疫组工作。他们防疫组共有9名职工,担负着全镇9万人的防疫工作,其中主要是为儿童注射疫苗。
, http://www.100md.com
    在一类疫苗免费之前,每支收费5元,防疫组提成9%,加上基本工资,李志伟一个月可以拿到1000多元,其收入在当地可以算是中上水平。李志伟对自己的工作是满意的,但这种状态因为最近卫生院接到的一个通知而改变:一类疫苗将不再收费。

    2005年3月16日,国务院第83次常务会议通过了《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其中第二条规定,一类疫苗由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一类疫苗包括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即小儿麻痹糖丸)、麻疹疫苗、百白破联合疫苗、乙肝疫苗。《条例》从2005年6月1日起实施。

    2006年1月26日,广东省卫生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物价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条例》的通知,通知明确,广东省的一类疫苗除了上述疫苗外,还包括乙脑疫苗以及县级以政府或卫生主管部门组织的应急接种或群体性预防接种所使用的疫苗;通知还指出,根据《条例》规定,结合广东省实际,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江门7个市的一类疫苗的预防接种服务费由当地财政安排,其余14个市的一类疫苗的预防接种服务费由省财政按每针/剂次补助1元,不足部分由当地财政安排。
, http://www.100md.com
    据了解,化州市在各乡镇卫生院从事防疫工作的人员有120多人,以每人每月1000元计,每年的工资至少是12000元,支付全部人员的工资需要100多万元。在一类疫苗免费之前,他们工资的主要来源于预防接种的服务费,由各镇卫生院从总收入支出。化州市地处广东省边远山区,由于财政困难,一类疫苗免费之后,市政府一时无法拨付相应的费用给卫生局。没有了服务费的收入,一些卫生院表示将不再支付防疫人员的工资。

    “其实卫生院也很无奈,本身的经济状况并不是很好,只能做到自给自足。”李志伟叹了一口气。

    在接到通知后的大半个月里,李志伟整天忧心忡忡,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60多岁的母亲,下有1岁多的儿子。没有经济收入,他不敢想象如何挑起未来的生活重担。

    所幸的是,好消息终于传来,为了让防疫人员安心工作,化州市卫生局召集所有乡镇卫生院的负责人专门就此事举行了会议,会议决定暂由卫生院支付防疫人员的工资,待拨款到位后再还给卫生院。
, http://www.100md.com
    卫生防疫:收费与不收的难题

    化州市卫生防疫系统所遇到的资金窘境并不是个别现象。以山西省太原市为例,实行一类疫苗的免费接种,全市共需500万元资金。为了将资金落实到位,卫生局已经向市政府打过几次报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卫生局负责人表示:“计划免疫这项工作本来就不好开展,卫生院都不愿意揽这个活;在取消收费的情况下,资金落实不到位就更没人愿意干了。没有钱,防保工作无法进行,特别是乡镇卫生院这些基层单位。这样的后果是免疫工作的滑坡。”

    太原市一位在卫生院从事防疫工作的医生说的一番话颇具代表性:“收钱吧,不对;不收钱吧,防疫人员没法干活。”

    山西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谭克俭认为,《条例》明确了各级政府对于辖区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责任,要完成由有偿服务向全部免费的过渡,作为地方政府,不管有什么样的困难,都应该想尽一切办法履行自己的职责。话虽如此,《条例》颁布实施后,由于资金问题,各地都不能做到马上执行。在一些贫困或边远山区的卫生院,拖延执行免费防疫的现象十分普遍。
, 百拇医药
    2005年6月24日,武汉居民谢女士送孩子到该市第十一医院打了百白破疫苗,医院向她收取了160多元的费用。感到不解的谢女士向院方询问后得知,由于当时政府部门尚未出台具体的补贴措施,“免费注射”就意味着院方要倒贴钱。不久,武汉市卫生局疾控处副处长潘志伟明确表示,新的规定肯定要执行,该局正在与有关部门协商,争取资金尽快到位。大城市尚且如此,边远地区的小县城可想而知。

    李志伟告诉记者,化州市卫生局已经将这一资金问题反映到上一级单位——茂名市卫生局。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拨款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化州市卫生局只好通过与各乡镇卫生院协商来解燃眉之急。

    按照卫生院的规定,《条例》实施后,防疫组仍可以在二类疫苗的服务费中提成40%,李志伟粗略算了一下,加上这部分收入,他的工资水平应该不会和以前相差太远,但在没有领到一类疫苗免费后的第一个月工资之前,他的心里还是没底。

    李志伟还透露,其实卫生院对暂时代发防疫人员工资的决定心有不满,他们卫生院的经济收入还算过得去,但其他一些经济状况不是太理想的卫生院,代发工资无疑更进一步加重了他们的经济负担。虽然卫生局表示将会尽快落实资金到位,但不少卫生院院长还是很担心。

    对于资金什么时候到位的问题,李志伟不愿想得太多,“我只希望现在能够按时拿到工资就心满意足了。”他的话无意中表露了内心的真实想法,作为一名普通的卫生防疫人员,他对问题的根本解决同样没有太大的信心。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6期, 百拇医药(陈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