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1241106
夏季凉补:菜羹粥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26期(总第1063期 2006.06.26)
     去热消暑汤

    丝瓜蛋花汤 丝瓜250克,去皮洗净切条,放热油锅内稍炒后加水煮沸。倒入2只搅拌了的鸭蛋,加佐料续煮至沸滚。以甘凉的丝瓜配蛋煮汤,大大提高蛋的营养价值。此汤去热化痰,疏通经脉,用于血虚所致暑热眩晕,烦躁失眠,痈肿疔疮。

    苦瓜瘦肉汤 苦瓜250克,剖开去瓤,洗净切块。猪瘦肉100克,洗净切片。同入一锅加水煮沸,加盐调味。以寒性苦瓜配甘平猪瘦肉煮汤,在盛夏炎热之季食用,能增进食欲,去热提神,防暑解暑。

    荷叶扁豆汤 白扁豆30克,入水浸泡后,捞起放锅内加水煮至沸滚,投入洗净剪碎的1张鲜荷叶,续煮至熟透。以清凉去火的荷叶配化湿解暑的扁豆,煮汤饮服,消暑退热作用尤为明显。

    白菜根豆芽汤 大白菜根茎头1只,洗净切片,连同洗净的绿豆芽30克,共入一锅加水煮汤。以甘平的大白菜根配甘凉的绿豆芽煮汤饮服,除烦解渴,去热消毒,对夏日中暑及小儿暑热患者不失为理想的饮料。(二), 百拇医药(葛德宏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