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空调
编号:11241119
吹空调小心军团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26期(总第1063期 2006.06.26)
     有城市文明病之称的军团病,因1976年首先发现于美国费城退伍军人中而得名。其病原军团菌是一种水源微生物,当水温在31~36摄氏度,水中又含有丰富的有机物时,军团菌可长期存活。

    据了解,空调冷却塔是军团病的主要传染源。因冷却塔内会逐渐形成大量黏泥,黏泥便成了细菌繁殖生长的理想场所。如遇管道渗漏,冷却塔水或蒸发冷凝水中染有军团菌的话,送风时,带菌的水即被吹成了细小水微粒。而人一旦吸入这么小的微粒,就会因其直接到达肺泡部位而引起感染。每年一到夏季,就会听到军团菌感染的报道,而且多发生于写字楼和宾馆中。为了防止军团病通过空调传播,不仅要保证注入水的洁净,还需要每年至少两次彻底清洗冷却塔,并定期进行消毒., http://www.100md.com(宋广生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环境监测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