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4098
警惕降价药品“变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中国妇女报》 2006.06.26
     据山西晚报报道,该省将降低67种抗肿瘤药品的价格,其中除了国家发改委统一定价的300多个剂型规格外,省物价局在此基础上又补充调整了其中14种药品46个剂型规格的价格,整个降价平均降幅23%,最高降幅达到57%。

    67种抗肿瘤药品开始降价,这对广大肿瘤患者是一个好消息。然而,当笔者与一些肿瘤患者聊起有关这次肿瘤药品降价话题时,大家对此并未感到太多的兴奋,相反,更增添了几分担忧。一些人担心这些降价药品不仅使患者享受不到降价所带来的实惠,反而会从视野里消失,甚至“变脸”后身价倍涨,让患者付出更高成本、蒙受更大经济损失。

    其实,一些患者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也不是怨天尤人。药品先前的17次降价,就有过这样的情况出现。一些降价药品一公布,这些降价药立刻会在一些医疗机构的药房、药品经销店的柜台里销声匿迹。更有甚者,一些降价药品“改头换面”,改变一下包装,换个名称,而规格、厂家、药品批号、剂量等毫无改变的情况下,价格却大幅提高、一路攀升。

    近些年来,为了有效地解决老百姓反映的“看病难、看病贵”等焦点问题,各级政府及其物价等管理部门,先后多次将药品实行了降价。药品降价固然是好事,但要真正做到:好事办实、好事办好,各级政府及其药品、物价等部门还必须加大对药品的监管力度。如何有效地避免降价药品“变脸”,真正让百姓从降价中讨到便宜、得到实惠,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从这个意义上说,降价药品不“变脸”更值得期待!, 百拇医药(安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