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593
马季有颗年轻的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6.06.26
     今年72岁的马季,满脸的皱纹都消失在笑容里。

    马季的业余爱好非常广泛,打篮球、钓鱼、做美食、练书法。年轻时,马季是单位球队的主力,一个星期少说也得赛几场。正因为马季对篮球的痴迷,才有了日后的强壮体魄和精彩逗趣的段子《如此看球》。

    马季写得一手好字。长时间的研习书法,马季发现,写字不仅颐养性情,还能强身健体。他觉得写字最大的乐趣就在于全身心地投入,怡然忘我,人字合一。

    都说世上数相声演员最快乐,走到哪里笑到哪里,其实,谁没有一肚子甜酸苦辣?马季说他这辈儿说相声的,死的死,病的病,剩下屈指可数的几个人,所以,他时而有些伤感。恩师侯宝林过世时,马季去火葬场联系火葬事宜。火葬场师傅对他说:“哎,人到最后都得上这儿来,不管是多有名的人。”老师傅一席话,触动了马季,所以,他经常说:“人就有数的那么多天活头儿,要格外珍惜啊!”

    有一次,马季回原宿舍区,在楼底下遇见过去说唱团的一个老团长,看见这位老团长正在地上蹲着,就问:“您蹲这儿干嘛?”老团长说:“等奶呢!”马季感慨地说,人老了就怕没什么精神寄托。每天下楼一趟,就为等瓶奶,拎着奶瓶子回家,热了喝下去,就这点儿事,心里肯定空虚。果不其然,没过多久,办公室就通知马季去开这位老团长的追悼会。“人哪,要有生活的目标,晚年要有事做才好。”

    马季认为,老年人长期保持好心情,对防病祛灾、强身健体大有裨益。“别多了,我只要在家里呆上三天不出门,就开始‘胡思乱想’。得自己给自己找事做,否则老得快。我虽然也是老年人了,但我不愿意往老人堆里扎,而愿意和年轻人在一起。跟年轻人在一起我很快乐,这样能保持我年轻的心态。”

    摘自《中国老年》2006年第6期明红/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