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643
别说话有时会更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6.06.26
     学校组织学生去看大海。到了海边,孩子们看着一望无际的大海,蓝蓝的海水,飞翔的海鸥,涌动的潮水,一浪高过一浪,高兴极了,嬉戏、追逐、打水仗,真是乐疯了,顾不得穿着的衣裤,连极胆小的小孩子也下水逐浪,很多人的衣裤都被海水、浪花溅湿了。

    玩累了,孩子们纷纷上了岸。鞋子湿了,里面进了沙,便坐下来脱鞋倒沙。这时,发生了一件事,把校长和老师们吓得目瞪口呆。有的孩子衣服湿了,感觉很不舒服,便当众把衣服脱下来,拧干……一些小女生还脱下长裤和裙子来拧……

    有的老师正要叫住学生,禁止他们这样做……校长看到这一幕,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还是马上制止老师,用手指放在嘴上,做了一个嘘——别出声的动作。

    这一嘘,太好了,校长和老师发现,四周其实并没有任何人大惊小怪。高年级的同学也没有人投来异样的眼光,傻傻的小男生更不知道他们的女同学不够淑女,海滩上一片天真欢乐。小女孩很快拧干了衣服,重新穿上——什么恶劣的影响都没有留下。

    不能想象,如果老师此时一声叱骂,会给那个快乐的海滩之旅带来多么尴尬的阴影。那些小女孩会永远记得自己当众丢了丑,而大孩子也会在心灵深处鄙视这些小女生,这将对她们的一生产生多么大的影响。

    孩子毕竟是孩子,别用大人的思维、眼光来看孩子、管孩子,有时不说话,效果会更好些。

    (苗向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