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女贞子
编号:11414133
五味子女贞子炖海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广州日报
     夏日除了消暑祛湿外,还要适时进纳一些补益的汤水,这样才能有效地调节自己的身体。中药五味子女贞子炖海参有消疲益气、补肾益精、养血润脏的功效。五味子性温,味酸、苦、甘、辛、咸五味兼具,有敛肺滋肾、养心益气、敛汗固涩之功;女贞子性凉,味甘、苦,有滋补肝肾,明目乌发之功,常用于腰膝酸软、眩晕耳鸣、须发早

    白、目暗不明,配伍这两味中药一温一凉,一敛汗固涩,一滋补肝肾,均对夏日汗发不止、腰酸背痛的治疗有利,亦能辅助治疗夏日大便干结、头晕目眩等。

    材料:五味子6克,女贞子、桂肉各5克(中药店有售),红枣3个、海参、猪瘦肉各100克,生姜2片。

    烹制:各药材浸泡、洗净,且红枣去核,海参用温开水浸透发透,切块状;猪瘦肉洗净,切块状。一起与生姜放进炖盅内,加入冷开水1000毫升(约4碗量),隔水炖3小时便可。进饮时才加适量食盐。此量可供2~3人。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佘自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