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161666
黄健翔:有了快感就得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7日 网易
    北京时间6月27日凌晨,意大利在世界杯1/8决赛中凭借临近终场前的点球1-0淘汰澳大利亚,进入八强。就在意大利获得点球掀起高潮的瞬间,中央电视台解说员黄健翔的解说突然变成激情呼喊,透过电视传到了万千熬夜看球的球迷耳中……然而这个激昂的“宣泄”却引发了对他职业素质与公正态度的质疑,一夜间他的解说员身份摇摇欲坠。黄健翔真是委屈:都射了,还不许人喊喊?

    有了快感就该叫,全世界那么多男人都为这一“射”群情激昂,凭什么黄健翔就不能叫?瞬间忘情喊出的“四大经典句式”正是他男人真性情的体现:是男人,都需要宣泄!

    其实,黄健翔的这一喊,是释放长期“职业抑郁”的表现。

     很多事情都能造成“职业抑郁症”的出现:

    首先,足球解说员这个职业本身就带着极大强度压力:平时不说话,比赛的时候却要连续说上105分钟,中场15分钟也不能停。这一段时间里,你必须精神高度集中,嘴巴与思维同步,一个不留神就可能变得支支吾吾。这对脑筋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长期从事这样的高强度工作的人出现压抑的风险比较大。
, 百拇医药
    其次,情绪压抑也是重要原因之一。足球解说员不能有个人情感、不能有偏向……试想一个人最基本的本能却必须时时刻刻小心地克制是怎样的感受? 佛罗依德的心理学指出:一个人有三个“我”,自我是外在表现,本我则是最原始的欲望,还有一个就是社会法律和道德所约束的一个“超我”。在这三个“我”中,只有“本我”是真实随性的。某些职业却过分强调“超我”,以致“自我”与“本我”严重不符,能给人带来快乐和满足的“本我”收到极大的压抑——心理的不健康由此产生。客观性对解说员来说是必要的,但也要讲点情。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当心一个个热血男儿就真的给压抑得“不行了”。

    还有就是婚姻带来的压力或者伴侣不再像从前那样能对他产生刺激等,也是促使职业压抑的产生的重要原因。当年“为了张靓颖与老婆结束8年的婚姻”的事件曾一度沸沸扬扬。名人要“离婚”,面临的各种社会压力必然要比一个普通老百姓大上千倍万倍,有骂的,有看热闹的,他面临的是对心理素质的最严峻考验。

    下面我们就借网友对“四大经典句式”的调侃式解读,来进一步看看黄健翔的是怎么释放抑郁的:
, 百拇医药
    “意大利万岁!” “伟大的意大利左后卫!” 网友解读:长期压抑者在受触动的瞬间释放出来的忘情呼喊,就跟“老婆万岁!”一样,虽不客观,但无可厚非。

    世界杯期间足球就是男人的老婆。不能跟“老婆”畅言爱恨是多大的一种遭罪?黄健翔忍到了8强赛,今天终于展露男人本事:爱你,就要大声喊出来!

    “澳大利亚回家去!” “你们滚蛋吧!” 网友解读:一个压抑者对很能“射”的情敌的妒忌,一朝释放出来,“粗口”也是情理之中。

    对于澳大利亚队,黄健翔是这样说的:“我从心底里就不喜欢他们 。他们打我们一打一个准。这等于剥夺了我们晋级的机会,因此这让我更不希望看到澳大利亚队赢得今天的比赛。”可见,在他潜意识里,澳大利亚队是横刀夺走“世界杯晋升机会”的情敌,对其厌恶之极。大家还记得吗,小组赛澳大利亚对日本的时候,坚持80分钟不射,最后居然10分钟连射进3次掀起全场高潮。面对“情敌”如此强的射门神话,黄健翔在解说中压抑着不能畅意恩仇,心理的压抑却逐日积压起来。
, 百拇医药
    如今,意大利精彩的一“射”,帮黄健翔赶走了他憎恨的“情敌”,压抑到极点的黄健翔终于有机会宣泄长期的压抑了,幸灾乐祸狂呼“滚蛋”,这有什么?不过是一种正常人的心理释放而已。

    呼喊:职业不能以牺牲心理健康为代价

    不单是足球解说员,很多特殊的职业都会造成职业抑郁症:比如整天挨骂的客服人员、长期出海的海员、压力大的销售人员等。关注特殊职业人士的性压抑问题是非常有必要的。心理健康是最基本的一种健康,任何职业都不能以牺牲心理健康为代价!长期的抑郁如果得不到缓解,就会对工作产生厌恶、甚至对生活失去激情。更严重的,会出现生理上的问题,比如说头晕、恶心、呕吐、肠道疾病等。你也不想看到我们的黄大嘴以后说球“有气无力”或者身体不适“罢说”了吧?那就给人家喊喊呗!

    【进入查看】职业抑郁症的减压方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