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说长道短
编号:11022942
关于中医传承和发展的建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关于中医传承和发展,许多专家、学者提出了较好的观点和建议。由于诸多很好的、关于行业、学术、专业的观点已由很多专家学者提出,本文不再重复,本人虽不从事医学行业,但对中医有深刻的见解,现提出自己的观点,以供各位专家学者参考:

    一、中医是中国独有文化,是中国的国粹,非中国人不能理解中医文化,不能简单地拿中医和西医相比。

    二、中医要传承和发展,要得到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特别是国家重要领导人的重视和支持,而且这位领导人能够深刻领会中医文化,非常清楚中医不能象西医那样传承和发展。

    三、中医要传承和发展,中医世家出生的中医专家和老医生要得到非常地重视和保护,他们的意见要有渠道直接传送到国家重要领导人那里,而不是通过中间渠道传达。有关政府部门要创造中国世家们直接与国家重要领导人接触和沟通的机会,这样中医世家才有信心协助政府来制订一个详细的中医传承和发展计划。

    四、中医要传承和发展,就要恢复中医传统的传承、行医和行业模式,提高中医生的社会地位和待遇。

    五、中医要传承和发展,国家要确立中医在中国的医学地位,应该比西医更高一个等级。

    六、中医要传承和发展,中医要提高自己的道德思想水平,很多中医的道德水平太差,所以才会造成社会对中医地位的贬损。

    七、中医要传承和发展,要提倡宁缺勿滥的原则,好的中医是救人,技术差和道德差的中医无异于杀人。

    八、中医要传承和发展,要对国民大力宣传中医文化和中医能使全民族健康的道理,要教育国民尊重中医和中医文化,如果我们国家全体的中医道德水平下降,国家真正的危难到了。

    九、中医要传承和发展,就要象古代朝庭那样建立国医馆,建立中医最高研究机构和治疗机构,一方面便于中医世家与国家领导人直接接触和沟通,也便于最精粹的中医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很多政府领导都相信中医治疗,可是这些领导得到了良好的治疗却没有为中医的发展作出贡献,这是为什么?值得大家深思。

    很多有经验的中医并不诚心地为病人治病,这是为什么?值得大家深思。

    以上仅代表个人意见,仅供关心中医发展的人参考。

    , http://www.100md.com(helenlixiang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