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5072
从GTL计划看生命科学的发展方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上海行业科技情报服务平台
     (一):GTL计划分析

    上个世纪分子生物学的突破性成果成为生命科学的生长点,使蒲г谧匀豢蒲е械奈恢闷鹆烁锩缘谋浠坏鞍字省⒚浮⒑怂岬壬锎蠓肿拥慕峁埂⒐δ芎拖嗷ス叵档慕沂疚芯可窒蟮谋局屎突疃媛傻於死砺刍 =?1世纪以后,美国能源部启动了新的战略计划—“基因组到生命”(Genomes to Life,GTL)计划,为生命科学在能源和环境领域的应用奠定了基础。

    1 GTL计划的背景

    为期五年、资助强度为1亿美元的后基因组计划“从基因组到生命(Genomes to Life)”是由美国能源部于2002年7月正式推出,其基础是在人类基因组计划和1994年开始实施的美国微生物计划。

    2005年10月3日,美国能源部公布了新一期的生物研究综合计划——GTL计划路线图。GTL路线图以原有的GTL研究项目为基础并将之扩展,至今已经有800多名科学家和技术专家参与该项目。

    2 GTL计划的目标

    GTL计划的核心目标就是在未来的十到二十年时间里,了解几千种微生物的基因组及微生物系统是如何调控生命活动的,为使用生物手段解决环境问题铺平道路。GTL路线图将扩大基因组项目的投入,帮助国家解决能源和环境难题。此项研究需要填补知识空白点,发展生物技术,并在数据挖掘、计算和存储中应用生信息学。

    GTL计划的基础是准确地刻画出生命系统的所有“分子机器”,认识“分子机器”在生命体中是如何协调工作的。这需要收集大量的基因组数据及其相关数据,尤其是基因组表达的数据,以及不同细胞内、不同条件下蛋白质组装和作用的数据。

    GTL计划的具体目标包括:(1)鉴别“分子机器”,这些分子机器主要是蛋白质的复合物,并且执行生命系统的基本功能;(2)弄清控制“分子机器”行为的基因调控网络;(3)认识自然环境中的微生物群体;(4)发展建立和实现生物系统模型所需的计算机技术。

    3 GTL计划的意义

    21世纪人类面临健康、能源、环境等一系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生物学的发展也许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基因组信息的研究则是理解生命体系的分子组成、调控机制的基础。这需要了解整个生物体系与环境相互作用的方式与机制,并利用这些信息来指导后续的生物学研究。

    基因组中的基因按照一定的时间和空间规律被表达成蛋白质,而蛋白质需要和其它蛋白质或者核酸相互作用,结合起来形成有机的“分子机器”。GTL计划的实施将促进生物、物理、计算科学多学科的交叉与进步,促进实验设备、软件工具、分析方法、以及科学思想上的重大突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1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