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711
鲁抗推行“精细化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3期(总第2328期 2006.06.28)
     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医药市场形势,鲁抗医药从内部管理入手,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借此筑牢生产经营阵地,挖掘内部潜力,强化内功,主动迎击市场挑战。

    该公司提出了“精在事前、细在过程、化在执行”的“精细化”管理核心理念,在生产经营各方面追求精益求精、充分准备,重视细节,落实到位。在生产上,公司抓住每一个工艺环节不放松,坚持清洁生产,实施全过程质量控制,进行严格的车间成本核算,部分重要生产单位尝试推行了以考核“可控成本”为主线的工资总额承包,运用“小指标竞赛”、“小承包”等多种激励手段,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在现场管理岗位推行“5S”管理法,细化操作规程,规范了工作程序,保证了操作现场的安全和员工设备能力的正常发挥,同时,变各生产单位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的“坐岗制”为“满负荷,走动式”管理,增加了安全系数,提高了管理效率。入夏以来,在关系生产运行的高温天气动力系统维护上,设立了“设备缺陷记录”,认真排查设备隐患,加强巡检力度,密切关注重要电器设备的温度变化,做好防汛预案,保证了安全生产。

    在物资采购和市场营销上,把好“进口关”,增加透明度,实行比价招商,杜绝了一口价和暗箱操作,对大宗原料进行厂家直供,减少了中间环节,在确保采购质量的同时,大幅降低了采购费用;制定了详尽的“产品请验、包装、入库管理程序”,确保物流畅通,科学高效。

    在市场销售上,贯彻“大制剂战略”,根据市场需求调整营销政策和考核方式,定期公布“营销龙虎榜”,奖励与鞭策相结合,鼓舞了士气。面向农村开展的“普药下乡”,先后成立农村终端开发部和4个品种专营部,积极构建二级分销网络,通过代理商搭建区域市场营销平台,初步建立起立体开发、全程服务的客户维护模式。

    为把“精细化管理”在员工思想中扎根,鲁抗医药积极发挥企业文化的潜移默化作用,在公司内部媒体上开办“精细化管理论坛”,总结推广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报道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公司班组协会和各专业协会广泛开展技术讲座和劳动竞赛活动,在公司营造了“向精细化管理要效益”的良好工作氛围。 (赵欣海)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3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