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751
“平价”面临“天花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3期(总第2328期 2006.06.28)
     今年《药店周刊》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在“连锁桥”版用了两个多月时间推出“平价军团”系列报道,首次对全国各地有代表性的平价药店的发展历程进行系统性回顾。很荣幸,我能够参与其中,通过与这些平价药店的老总进行对话,了解到他们不为人知的一面。

    无论是山西的万民、安徽的百姓缘还是郑州的健康人,在开业初期都轻易地取得了轰动效应,并且成为当地最有名的平价药店,证明这种以“平均降价45%”为标志的平价模式相对各地的传统药店而言具有很大的优势。不过,随着平价药店的遍地开花,“平价”的号召力变得越来越小,“健康人”老总张佳翼就认为“现在已经没有平价不平价之分了”。这句话点出了平价药店目前的现状,由此得出的结论是:即使是这些平价药店的先锋,也面临着失去价格优势的危险。

    试想一下,如果平价药店与其他药店相比不再具有价格上的优势,那意味着什么?显然,目前平价药店已步入发展“瓶颈”时期,他们都有一块“天花板”要突破。

    从比价格转到比服务,这是目前许多平价药店正在做的尝试。但这不是一件容易做得到的事,因为在消费者心目中,“平价”是吸引他们光顾的理由,这种观念在他们心里根深蒂固。一旦某天发现平价药店不再“平价”,消费者就可能舍远求近,光顾那些门店数量比平价药店多几倍或十几倍的传统药店。在各大城市,一般都有几家当地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的门店基本覆盖了市区,如北京的四大家族、南京的百信等,而且都有不错的口碑。倘若平价药店想在服务上赢得消费者的心,就必须比传统药店付出更多的努力,更注重细节,服务做得更到家,而不能寄望于炒作一些服务概念或形式,但是好的服务并不能一蹴而就。

    而比起传统药店来说,平价药店的优势在于拥有大的人流量,而且这有利于口碑的传播,与传统药店的竞争也可扬长避短,切不可以己之短攻“敌”之所长。

    在现阶段,价格依然是有力的竞争利器。因此,除了努力打造服务口碑外,平价药店还应通过种种努力来降低成本,重新取得价格上的优势,从而保持人流量的优势。当然,这不是靠拿一两个品牌药降价就可以做得到的,而要从内部和外部挖潜。在这方面,广东大参林连锁药店是典型代表,服务好固然是“大参林”获得成功的因素之一,但价格的优势却是它敢于向包括“老大哥”老百姓大药房在内的所有平价药店甚至知名连锁药店叫阵的主要原因。

    另外,苏州粤海大药房也是一个值得业内借鉴的范例,这家经营面积只有680平方米的药店以“平价”切入市场,却靠服务不断提升业绩,创造了单店销售的奇迹。(陈爱军)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4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