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02
编号:11192773
腹泻用药误区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3期(总第2328期 2006.06.28)
     相关链接

    ◆腹泻就用止泻药

    许多肠道传染病发病初期多有程度不同的腹泻,排泄物能将体内的致病菌与细菌产生的毒素排出体外,可减少对人体的毒害作用,因此,腹泻早期不宜应用止泻药。当然,如果腹泻次数频繁、持续时间过长,出现了脱水症状,就应该在应用抗生素治疗和纠正脱水的前提下,酌情使用止泻剂。

    ◆随便使用抗生素

    腹泻本身包括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如果只有轻度腹痛、腹泻,不发热,血象正常,无脓血便,多属非感染性腹泻,不要用抗生素。抗生素不但可以杀灭病原微生物,也会影响人体的正常菌群,急性腹泻有可能因此转为慢性腹泻,治疗起来得不偿失。还有些腹泻是由病毒或寄生虫引起的,抗生素对这些腹泻也毫无效力。而且非感染性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也就是说一周左右就能自愈,所以为了避免出现耐药性,发生一般腹泻没有必要使用抗生素。如果病情严重,最好到医院进行化验,明确致病菌种类,再遵医嘱选用抗生素药物治疗。

    ◆擅自使用止痛剂

    有些患者习惯用阿托品、颠茄片、654-2等止痛剂,殊不知这种做法非常不安全,容易掩饰病情。对轻度腹痛者可以热敷腹部;对腹痛较剧者,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止痛剂。去痛片或止痛片对腹痛不但无效,还可能引起胃肠刺激,加重腹痛。

    ◆稍有好转就停药

    不少肠道传染病患者常以症状作为服药依据,即腹泻重时就多服,腹泻轻时就少服,稍有好转就停药。这很容易造成复发,严重者会转为慢性腹泻,给治疗带来很多困难。正确的服药方法是,症状全部消失后,继续服药两三天,有条件者应做大便细菌培养,待转阴后方可停药。

    ◆急于更换药物

    有些肠道传染病患者用药一两天不见好转,就急于更换别的药物,其实任何药物治疗都需要一个疗程,至少3~5天,随意换药会适得其反。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4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