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724
陶惠启:正大天晴“造钟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3期(总第2328期 2006.06.28)
     江苏正大天晴药业在中国传染病医疗和肝病学术领域,已是一个非常响亮的名字。

    陶惠启,正大天晴20多年的当家人,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农垦小企业在他的带领下发展成为年销售额8亿元的中国化学制药百强企业。

    与“9”有缘

    逢“9”的年份似乎对陶惠启有着特殊意义。他1949年出生于南京,1969年下放到连云港建设兵团,1979年来到正大天晴的前身——连云港东风制药厂,从此与它结下了20多年的不解之缘,1979年担任副厂长,到1983年,33岁的他出任连云港东风制药厂厂长。在其带领下,企业毅然冲破当时制药行业中“搞制剂不算制药,搞原料才算制药”的偏见,将当时国内少有企业涉足的肝病用药作为突破口,定下了通过中西结合实现中药现代化的发展思路。

    一步为赢,步步领先。陶惠启对企业发展准确的定位,为正大天晴的腾飞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经过一班人的共同奋斗,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一跃成为拥有过亿固定资产、过亿年利润、过亿税收的医药百强企业。
, http://www.100md.com
    多年来,陶惠启特别注重企业的研发工作,企业每年的研发费占销售收入的8%。“猪苓多糖”、“甘利欣”、“泽桂癃爽”被列入国家级星火计划,“依膦”被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和国家级重点新产品。近几年,公司相继被国家科技部等部委评为“国家火炬计划连云港新医药产业基地骨干企业”等称号。陶惠启本人也先后获得全国劳模、全国医药行业第二届优秀企业家、第二届全国中医药优秀企业家等光荣称号。

    成绩的取得并没有让以陶惠启为首的企业领导班子沾沾自喜,1997年,企业决策层顶着巨大压力,与世界级跨国企业集团——泰国正大制药集团合资,主动嫁接现代管理机制。合资后的第一个年头,企业实现净利润2011万元。

    十大基石

    “专注做好一件事,做擅长的事”,按照这个原则,正大天晴先后研发生产了8个不同的肝健康药物,尤其是2005年推出的肝病治疗新药——“天晴甘美(异甘草酸镁)”,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
, 百拇医药
    陶惠启提出:“我们会将研发投入逐年加大,计划到2010年推出50个新产品、50项发明专利和5个以上的亿元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销售额要占到总销售额的40%。”

    陶惠启是一个意识超前、敢想敢做的人,也是一位实干家。在构思企业的蓝图时,他提出要做一个“企业的造钟人”,而不是“企业的撞钟人”。早在2001年,他就提出天晴要构建发展的“十大基石”:“一个品牌,两个机制,三个基础,四个结构。”

    “一个品牌”是指企业一定要有一个知名品牌,目前,“正大天晴”的企业品牌已经成为我国肝病防治领域一块响当当的招牌。

    “两个机制”是指企业要建立风险控制机制和科学决策机制。

    “三个基础”是指一个优秀的企业文化、一个团结向上的领导集体、一个适合企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经过多年的企业文化建设,正大天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公司多次荣获“中国企业文化二十年•建设实践奖”等荣誉称号。
, 百拇医药
    “四个结构”是指市场结构、产品结构、人才结构和资本结构。陶惠启说,市场结构要合理,处方药、非处方药、保健品等要同时并举;产品方面要有核心产品、增长型产品的合理布局;人才结构则要做到高中低各类人才合理配置;对资本结构的要求是企业流动资本一定要大于固定资本,权益资本一定要大于债务资本。

    快乐的苦行者

    陶惠启要求自己做一个“快乐的苦行者”,而不是一个“享乐的领导人”。在正大天晴,陶惠启有两个“雅号”,一个是“面条厂长”,一个是“令人头疼的厂长”。陶惠启经常出差,为了节省时间,他在途中就餐往往是一碗面条了事;无论是在出差途中,还是饭桌上,他总是抓住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和大家谈工作。所以,陶惠启的手下都很“怕”和他一起出差。陶惠启对于物质更是达到了没有任何追求的地步。他多次把调整住房的机会让给了别人,平时粗茶淡饭、衣着简朴,惟一的嗜好是读书和体育运动。

    作为一个为社会和企业创造了巨大财富的老总,陶惠启拥有了诸多荣誉。然而,对于已过天命之年的他来说,想的最多的并不是功成名就。他淡泊名利,把企业的兴旺、职工的安居乐业作为最大的追求。陶惠启说,目前正大天晴的人才队伍还不够理想,科研队伍还太年轻,结构不尽合理;企业的机制还远不够理想;与国际知名的大型制药企业还存在巨大差距……显然,企业的发展已经融入他的血脉,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张杰 王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3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