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734
中小医药企业的生存命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3期(总第2328期 2006.06.28)
     企业如何做大做强?这是各界一直以来争论不休的问题。有人还归纳:学界一般提倡先做强再做大,政府一般主张先做大再做强。在先做大还是先做强的争论中,还衍生出“做专”等概念。但是,离开企业本身空谈做大还是做强,犹如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一样形而上学,在现实中没有任何意义。因为任何企业的目标都是做大做强。单就具体企业而言,做大、做强、做专的界定是不同的。

    规模与效益

    企业规模与企业效益是企业生存与发展永恒的主题。规模主要体现在企业做大,效益主要体现在企业做强。任何一个企业在其发展过程中既要讲规模更要讲效益。规模是取得效益的手段,而效益则是规模需要达到的目的。但是,企业发展规模在任何时候都有一个量和度的问题,无休止地扩大规模必然要导致战线过长,造成供需之间出现不可解决的矛盾。三九、华源帝国的崩盘给我们中小型医药企业留下了太多的思考。因此,企业的发展规模一定要与自身的实力和能力联系起来,其实力和能力包括各类物质资源和无形资产以及能够扩张自己实力并可以动用的一切外部资源和手段。而企业就是这样沿着“效益——规模——效益——规模”的模式向前发展的。中小型医药企业切记不要盲目做大。
, http://www.100md.com
    多元化与专业化

    “多元化还是专业化”是“先做大还是先做强”问题的又一表现形式。多元化体现企业做大,专业化体现企业做强。“多元化还是专业化”实质上是企业在规模延伸和实力聚合的发展过程中怎样把握发展速度的战略性问题。多元化和专业化是在一定发展阶段按照一定标准范畴作出的判断,标准范畴的大小决定了专业化的界定。就医药产品而言,专做肿瘤药是专业化,再做其他专科用药就是多元化;由此可见,企业是沿着“专业化——多元化——专业化——多元化”进行展开和延伸的。但在实际生活中,讨论专业化和多元化是从现有的概念范畴和思维定势出发、就当前流行的产业标准区分的,并随产业范畴的发展发生变化。

    核心竞争力与非核心竞争力

    企业的竞争优势包括企业资源优势、企业能力优势和企业环境优势。资源是上天赋予的,环境是企业无法改变的,惟有企业能力是企业自己能够掌控的。在资源配置过程中企业能力表现出战略定位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经营支持能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这三种能力在企业资源、环境条件下自身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别人难以复制的企业竞争能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企业做强,企业的非核心竞争力体现在企业做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企业全局具有引领作用,是企业成长的内驱力。但是,企业也必然有非核心竞争力始终伴随,有些非核心竞争力还会在一定条件下转换为核心竞争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该注意提炼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核心竞争力的作用。中小型医药企业都应集中优势资源,凸显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 百拇医药
    有形资产与无形资产

    有形资产即具有物质形态的财产,从企业内部看表现为固定资产、流动资产、对外投资等;从企业外部看包括实物、自然资源、货币、有价证券等。无形资产是不具有独立物质形态而以知识或权利形态蕴含和表明经济价值的财产。从企业内部看,它表现为技术成果和企业文化等;从企业外部看,它表现为知识产权和企业品牌影响等。有形资产体现企业做大,无形资产体现企业做强。企业的无形资产是在有形资产上产生的,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又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在保证有形资产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无形资产,并通过企业的管理和经营来促进有形资产与无形资产的互动,实现有形资产与无形资产“双丰收”。

    做大做强是所有企业发展的终极目标。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医药企业是侧重于做大还是侧重于做强,在现有的资源及环境条件下,由企业配置资源所表现的整合能力来决定。企业是不是做专,是由企业和产业发展的阶段和状况来决定的。中小型医药企业都应先做强做专然后才做大。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3期, http://www.100md.com(袁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