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754
众议广东省中山市中智大药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3期(总第2328期 2006.06.28)
     低调宜审时度势

    中智大药房做了不少事,经理却是反复强调低调,这与其他企业大张旗鼓的宣传相比,的确是一个另类。但细细品味,这种低调,绝非古人所说的“酒香不怕巷子深”。它的低调源于对药品零售经营的了解,是一种审时度势的精明。老子说过:“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首先,中智大药房并不总是低调,在某些时候,它的高调还是唱得很响亮的。如在2000年开业时,它打出了“不卖后悔药”的宣传口号,一时间闻名中山。2001年打出“免费煎药”、“24小时免费送药”,与其他药店争夺消费者。在做这些事的时候,它肯定不会 “犹抱琵琶半遮面”。

    之所以强调低调,我认为,中智可能出于以下几种考虑:

    一是竞争压力。国内对创新的保护意识不强,只要一个企业创新成功,就会有无数企业进行仿制,低调宣传可以减少这种压力。
, 百拇医药
    二是减少外界责难。目前,社会炒作之风极盛,企业偶而发生一件不好的事,媒体跟进炒作,就能把一个企业搞垮。坚持低调,不夸大其辞,让媒体无炒作的材料,可以有效避免媒体对企业的伤害。

    三是务实。宣传要有个准确的定位,像中智,其发展重点在中山市,宣传覆盖面仅在中山即可。但若中智有意在全省发展,并向全国输出品牌的话,那么,它就有必要在媒体上大做文章了。那时的中智,可能就要高调出击了。(艾叶)

    善用人者易成事

    尽管我们从媒体看到的多是药店业风光得意的一面,但其中又有多少药店在万般无奈中偃旗息鼓呢?比如,去年在业界闹得沸沸扬扬的闪亮登场,又在一夜之间销声匿迹的“好一生”。所以,我很欣赏中智的低调作风,其中包涵着一个企业的敏锐、睿智、稳重、理性和成熟。

    在当今人才流动日益频繁、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普遍有待提高的年代,中智培养着人才,也留住了人才,用好了人才。其中必有其高人之处。“善用人者易成事”,但是因为中智的低调,其用人的策略我们不得而知,但我能感悟出,正是因为中智的“才有所用、人有所为、劳有所得、功有所获”的机制与氛围,成就了其稳健的发展。(汪艳芬)
, http://www.100md.com
    何妨高调

    其实很多已经算是富起来的人都没有“露富”的习惯,他们更习惯于谦虚地行走于平凡的人群中,保持常人的姿态。中智大药房也许就是这样一种人。它的低调我更愿意看成是一种谦虚,不参加百强排名,不进行强势宣传,即便是对待媒体的正面宣传也保持一种“谦恭”的低调。所以,你听不到一个人的脚步声,他也许就是走得最稳、最快的那个;而一个走路“嚓嚓”响的人,未必是走得最快的。

    如果说这是中智大药房的“理智”之处的话,那么过于谨慎的“低调”就会使企业显得底气不足。像中智这样的规模和影响力,外宣其实可以大张旗鼓地去做,不必害怕会被别人“复制”,经营环境和管理思路的不同,复制他人并不会是大多企业的动作。而在外宣上保持“强人”的姿态,会使药店的可信度更加深入人心。(洛城飞雪)

    不赚钱是为了赚大钱

    有些小服务可能不赚钱,但像写文章那样,好的文章要打下好的“伏笔”才能引人入胜,做生意如同写诗,“功夫在诗外”。而写诗则有人奔放;有人婉约;有人豪情冲天;有人娟秀幽默,做生意亦然。(章小兵)

    (注:中智大药房柏苑总店经理吴政文坦承,药店的10大免费服务其实都是在赔钱支持。)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4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