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706
抗肿瘤药:市场“温差”不大 利益“版图”生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3期(总第2328期 2006.06.28)
     6月初,曾经被认为是“行业气温标识”的发改委降价矛头指向抗肿瘤药市场,67种常用抗肿瘤西药被重新调整了价格,共涉及到300多个剂型规格,平均降价幅度为23%,最大降幅达57%,降价金额达23亿元。发改委表示,此举针对的重点是毛利较高、价格昂贵,但又必须采用的抗肿瘤药品。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抗肿瘤药市场的温度反差不大,而后续投资者的进入则表现了原有的利益格局已经在发生改变。

    6月中,先声药业传出消息:将出资2亿元购买烟台麦得津生物制药公司80%的股份,目的很明确——不久前,麦得津上市了一个名叫“恩度”的首例血管内皮抑制素抗癌新药。几乎在同时,瑞士罗氏和美国礼来等公司都加快了旗下抗肿瘤药物在中国的上市进度。

    业内人士认为,抗肿瘤药市场空间巨大,利润诱人,但同时技术含量高,投入较大,此前国内药企的竞争大都停留在原料药供应及辅助药物上。发改委此次降价,目的在于挤压暴利,但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弱退强存,只有那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产品结构比较丰富、掌握先进工艺的企业才有可能抗压,进而分得更多的利益“版图”。
, 百拇医药
    机会大于挑战

    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我国不仅肿瘤患者死亡率呈明显上升趋势,而且兼有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高发谱并存的特点。抗肿瘤药领域作为继心血管药和中枢神经系统药后的第三大医药市场,目前发展迅速,2004年全球销售额为400亿美元,2010年预期将增至600亿美元,年增长率逾10%,在中国更是以17%的速度增长。正是基于对这个上升市场前景的乐观,制药企业对抗肿瘤药物加大投入的热情不断增长。

    对于试图分得一杯羹的国内制药企业来说,挑战既来自于跨国制药巨头在抗肿瘤药领域的研发力度远远大于国内药企,也来自于抗肿瘤创新药物的研发门槛及产业化风险较高。

    罗氏集团负责药物生产的总经理威廉•伯恩斯说,罗氏一直将肿瘤研究部门作为关键部门,目前所有研发计划中的25%与肿瘤有关,而正在实施的项目中更是多达40%与肿瘤诊断和治疗有关。
, 百拇医药
    礼来则致力于药物基因组学技术和生物标志物技术在治疗肿瘤方面的应用,通过找到患者体内的生物标志物,预测化疗疗效,从而让医生能够用最新的化疗药物,以患者个体最能接受的方法进行治疗,达到最佳的疗效。

    而“恩度”之所以得到先声的青睐,在于它是目前世界上首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血管内皮抑制素”(Endostatin),被SFDA批准为生物制品第一类抗肿瘤新药。其作用机理是通过靶向抑制为肿瘤提供营养物质的新生血管,达到控制肿瘤生长的目的,即著名的“饿死癌细胞”。麦得津的留美博士团队对于“恩度”复性技术的突破和产业化,也为大规模低成本生产打下了基础。

    再分“版图”

    在原有的中国抗肿瘤药市场中,主要市场份额被处于领先地位的几个药品所占据。从历年来的市场销售情况来看,销售额排名前10位的药品占据了近60%的市场份额;排名前20位的药品更是占据了75%左右的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表现较为强势,意味着品牌处于从分散到集中的发展过程,行业进入垄断竞争阶段,但市场在外来资本等加入的激发下进一步发展变化,业内竞争激烈。
, http://www.100md.com
    就剂型而言,近几年来,粉针剂、大输液和乳剂共占据了抗肿瘤用药3/4以上的市场份额。但是,随着新产品和新剂型药物的出现,抗肿瘤药物中其他剂型的市场份额正在逐年扩大。对于肿瘤治疗用药的5个亚类而言,其相对市场占有率也基本稳定,但以紫杉醇为代表的天然抗肿瘤药物的相对市场占有率在不断扩大,现已接近市场份额的一半;而抗肿瘤抗生素类药物的相对市场份额正在不断萎缩。

    在本次调价中,发改委对于个别临床急需、价格低廉、疗效确切,但市场短缺或断货的廉价抗肿瘤药品种,采取适当提高价格的措施,以鼓励企业恢复生产和保证市场供应。但这显然不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生存之道

    一方面,医药降价的呼声不熄,预示着行政性的降价给医药企业带来的波动不会停止。另一方面,如果想在创新药物方面与跨国药企拼投入,较速度,并不现实,国内抗肿瘤药企压力不小。但竞争并不只有一个层面。
, 百拇医药
    在行业竞争秩序还不规范的环境下,一些企业很快崛起也可能迅速倒下。拥有“品牌、技术、资源、管理、规模”5要素的制药企业才可能是行业政策性洗牌的最后赢家。

    被资本市场看好的恒瑞医药当家主打产品就是抗肿瘤药物,其生产的奥沙利铂、多西他赛、亚叶酸钙、紫杉醇等多个品种都在本次降价范围之内,但预计业绩不会出现大幅度降低。产品线不断延伸将帮助抵御短期政策层面的不利影响。其优势在于有强大的研发实力保证新产品层出不穷,产品线不断延伸。公司已经在抗肿瘤市场上建立了比较完整的产品链,并在与抗肿瘤相关的麻醉镇痛市场上取得较佳的进展,近两年又有包括抗肿瘤药物在内的21个新药品种获批。

    海正药业被SFDA认定为国家抗生素抗肿瘤药物的生产基地,抗肿瘤药物是其主要产品线之一。原本表现良好的阿霉素等受降价影响,业绩受到一定的冲击,但其主要采用发酵法仿制生产抗生素类抗肿瘤药物,由于发酵工艺难度高,导致中小企业难以加入竞争,加上小品种小市场对大型药企缺乏吸引力,行业整体竞争较小,因此仍能保证其较高的毛利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3期, 百拇医药(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