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719
做品牌营销,对市场负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3期(总第2328期 2006.06.28)
     ——广州唯健的营销理念

    2005年,国家相关部委对医药广告市场进行了新一轮整治,使保健品行业整体市场营销环境受到不小的冲击和挑战,越来越多的人感到行业道路举步维艰。传统的营销模式在新的形势下逐渐失效,而虚假广告却层出不穷。有资料显示,中国保健品市场销售额正以每年30%的速度下滑,大众对保健品的不信任却在逐年增加,保健品再次面临一场严重的信任危机。

    导致这种危机的原因有很多,首当其冲的是保健品的营销模式。面对传统的营销模式越来越难操作,很多企业都如履薄冰,尤其是新启动的企业,各项成本、费用越来越高,稍有不慎,成百上千万元的资金就会付之东流。供应商要求渠道扁平化,零售终端又在不断打压代理商、经销商的生存空间,面对如此现状,许多投资商对保健品行业近乎失去信心,行业的营销模式亟待脱胎换骨。保健品营销的步伐该迈向何处?

    为此笔者特地采访了广州唯健贸易有限公司的王春余总经理,向王总讨教保健品营销的成功经验。
, 百拇医药
    谈到广州唯健的发展历程,王总做了很简单的介绍。广州唯健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当时的注册资金仅仅50万元,在短短3年时间内,已发展到80多人的规模,成为华北制药华南地区的总代理商,专门代理华北制药的保健品。

    王总表示,广州唯健选择单一代理华北制药的产品是有原因的。目前国内很多生产企业良莠不齐,各种各样的牌子龙蛇混杂,许多假冒伪劣或者质量无保证的产品尽管毛利空间很大,但易对市场造成很大的伤害,也会对品牌产生很大的冲击。广州唯健本着对市场负责的态度,严把产品关,通过慎重选择,最后决定代理质量有保证的华药产品。华北制药是老品牌,有较好的信誉和权威。40多年来,华药稳健经营,逐步壮大,经营范围得到拓宽,销售额持续增长,业绩一直保持优良,主要经济指标始终处于国内同行业前列。华药严格遵循“质量永远第一,人类健康至上”的质量方针,28个主要产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华药的产品以其优秀品质享誉国内外市场,产品远销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营销模式上,广州唯健从中国的实际现状出发,摒弃了国际上常用的直销模式,采取了品牌和促销相结合的策略,在商超(商场和超市)、“三高”店(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和OTC店投放产品。并在商场和超市显眼处设有专柜,专门销售华北制药的保健品。目前,公司还全线跟踪百佳超市,在所有的百佳超市都设立专柜。
, 百拇医药
    广州唯健在保健品的营销方面走出了一条很有特色的道路,在整个华南地区可谓独树一帜。但很多保健品都存在生命周期过短的现象,如脑白金、三株口服液、红桃K等都曾红极一时,最后归于平淡。笔者对此提出了疑惑。

    对此,王总认为,一个品种的生命周期是由产品本身的质量决定的。很多保健品一开始就以强势广告来抢占市场。但当消费者发现产品的功效跟不上广告的宣传甚至相差太远时,就会怀疑广告中存在虚假成分,因而导致对保健品的不信任。这样的产品最终是会失去顾客的。在华北制药的保健品中,目前卖得最好的两个品种是螺旋藻和深海鱼油,都是经过效果验证的产品,因此并不用过多地去担心产品的生命周期有多长。我们要做的只是让消费者更深入的认识和更方便地购买我们的产品。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需求向高层次发展,消费观念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市场在不断细分,这必然也要求企业能够适应市场的发展需要。广州唯健在发展上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着眼于长远的发展,始终坚持品牌营销的路线,通过不断创新营销手段,探索着行业的“蓝海”,确保了品牌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广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3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