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759
选料上乘叫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3期(总第2328期 2006.06.28)
     陈李济小传(二)

    “陈李济”能生气勃勃地活到406岁,最令人难以置信的,莫过于它细究“选料必须上乘”。

    当年,“陈李济”致力于搜集古代固有成方、验方,选用上乘药材原料,悉心研究炮制技术,终于以精湛的工艺,制成多种别具一格的古方正药。“陈李济”有个楹联:“火兼文武调元手,药辨君臣济世心”,可见其在炮制技术方面是甚有见地的。

    细究“选料必须上乘”,“陈李济”细到:能用中药阴枝的就不用阳枝,应用根茎的绝不用其叶。如炮制鹿茸末,必须选用东北枝茸,规定“燎去茸毛,用尖刀刮清,开片后再用酒炖使用”。这是因为茸毛引起咳嗽,所以须刮清,生茸服后会拉肚子,因此要开片炖透。经过这一系列独特的加工炮制才入药,使药物能发挥最佳效力。

    有一次,同治皇帝偶患感冒,腹痛、吐泻不止,御医合议,建议试服“陈李济”出品的“追风苏合丸”,果然奏效。皇上大喜,遂钦赐“杏和堂”三字为封号,同时钦准该厂储藏用作原料的“旧陈皮”为贡品,多年向朝廷进贡。(高超)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4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