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769
睡眠差,查颈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3期(总第2328期 2006.06.28)
     有道是“人到中年万事忧”,可还未到而立之年的财务主管颖仪就要既忧公司又忧自己了。事因从公司被查税开始,上一任主管留下一大堆糊涂帐,电脑中查不到的帐就要翻旧帐薄,找凭证对账。加班累了,拿书当枕头躺一会儿,有时趴在桌上睡,熬了近两个月,面容皎好的颖仪多了“熊猫眼”和点点褐斑。虽化淡妆,但上街时的“回头率”却明显下降。她晚上睡不着,白天头晕身乏,头部发麻,颈背痛,耳鸣,心慌,咽部老像有东西堵着,吃饭没胃口,还常常想吐,竟被多事者传为“有喜”了。

    有一次,她靠在沙发扶手上睡觉,醒来时脖子歪向一边,痛得难以转侧,原以为是落枕,上医院经康复科医生检查并拍开口位X线片后,发现原来是寰枢关节紊乱(颈椎病的一种类型)。用理疗和手法复位治疗1周后,颖仪不但颈背不痛,一觉睡到天明,就连熊猫眼及诸多“有喜”症状也无影无踪,这是咋回事?

    其实,颖仪众多的不适都与颈椎有关。由于长期伏案及用电脑而缺少锻炼,颈背肌劳损,颈椎内外平衡失调,引起枢关节(即第1、2颈椎)紊乱,不适当的睡姿及枕头更加重了病情,颈椎骨上有椎动脉孔,此乃供应大脑的椎动脉必经之道,当椎骨轻微错动就势必使血管受压,脑血流量减少就出现眩晕。失眠是因为人体在从直立改为卧位时,错位令上颈段力点骤然改变,使颈上交感神经节受刺激兴奋,产生各种“有喜”的表现。所谓“落枕’是因她在沙发扶手上(即枕头过高)睡,加重了原有的寰枢关节紊乱而产生疼痛。不过,这也算是“因祸得福”,颖仪为此进行治疗,松弛了紧张的劳损肌肉,用手法纠正错位,病根一除,诸多不适便同时消除。

    颈椎病类型颇多,表现各异,像颖仪这种以内科症状为主的颈椎病,往往易被诊断为神经衰弱、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美尼尔氏综合征及更年期综合征。由于诊断不准,用药物治疗的效果必差,甚至毫不见效。

    颈椎病主要以预防为主,平时要多耸肩、摇肩、缓慢地仰头、低头、侧屈头等,持续伏案者尤须注意这点。此外还要合理选择卧具及睡姿,具体到个人而言,枕头应为马鞍形,仰睡应以自己一个拳头高度,而侧睡则一个拳头加二横指高为标准。不要趴着睡,因为趴睡时头扭向一侧,颈椎便会扭曲,两侧椎动脉和颈肌一松一紧,会影响头部血流供应和关节平衡,容易产生颈椎病。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4期, 百拇医药(钟士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