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4期
编号:11019352
炎症是2型糖尿病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共同基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24期
     糖尿病与动脉粥样硬化关系密切,表现为糖尿病患者出现动脉粥样硬化的时间早、程度重和预后差,而出现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患者有相当部分出现不同程度的糖调节受损。目前的循证医学证据(UKPDS和DCCT)表明,严格控制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可以明显减少慢性微血管并发症,但不能显著降低动脉粥样硬化所致的大血管并发症。近年的研究提示,2型糖尿病和动脉粥样硬化可能是同一个病理基础上平行发展的两种疾病(图1),糖调节受损的出现意味着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作用增强。它们的共同基础是慢性、亚临床性炎症,以及炎症导致的胰岛素抵抗。

    炎症与2型糖尿病

    炎症和2型糖尿病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在皮马印第安人、亚洲的日本人、西欧的高加索人中所进行的研究都得出了类似结果,即炎症标志物的升高可以预测2型糖尿病。现有证据表明,炎症可能通过引起胰岛素抵抗和胰岛β细胞凋亡而导致2型糖尿病。

    炎症是β细胞功能减退的原因之一,虽然体外实验证实,炎症可以导致胰岛β细胞凋亡,但临床上尚未明确炎症标志物与胰岛β细胞功能异常之间的相关关系。

    炎症导致胰岛素抵抗的分子机制是近年的研究热点。胰岛素抵抗使胰岛素维持正常血糖的能力下降,主要发生在肝、骨骼肌和脂肪组织,对于绝大多数肥胖或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胰岛素抵抗的分子机制是靶细胞胰岛素受体后信号传导通路的缺陷。许多炎症因子,包括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细胞介素-1(IL-1)、白细胞介素-6(IL-6)、干扰素-γ(INF-γ)等,通过血液或/和旁分泌的作用干扰胰岛素的信号传导而导致胰岛素抵抗。炎症因子导致胰岛素抵抗的关键部位是胰岛素受体底物(IRS)。通过诱导IRS的丝氨酸/苏氨酸磷酸化,阻碍IRS正常的酪氨酸磷酸化,导致IRS与胰岛素受体的结合能力下降,并减弱IRS激活其下游的磷脂酰肌醇-3-激酶(PI3-K)的磷酸化过程,干扰胰岛素信号经IR/IRS/PI3-K通路下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