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4期
编号:11019374
术后恶心、呕吐的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24期
术后恶心、呕吐的管理
术后恶心、呕吐的管理

     李韵萍,麻醉学博士,美国哈佛医学院Beth Israel Deaconess医学中心麻醉与重症监护科主治医师,哈佛医学院麻醉学讲师。1982年毕业于湖南医科大学,后赴加拿大和美国从事肿瘤研究,1997年进入Beth Israel Deaconess医学中心从事临床麻醉工作,2000年成为该中心麻醉学主治医师和哈佛医学院麻醉学讲师。目前主要从事产科麻醉与血管外科麻醉的临床实践、科研与教学工作,多项科研项目获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和哈佛医学院资助。

    术后恶心呕吐(PONV)是与手术及麻醉相关的常见术后并发症。PONV是导致患者术后住院时间延长的最重要原因,据估算,每发生1次呕吐可使患者住院时间延长20分钟。同时,PONV导致患者出现明显不适,并可能引起严重的不良后果(如延迟口服药治疗、液体摄入与饮食,持续的PONV可导致患者脱水、食管破裂、吸入性肺炎与视网膜脱落等)。

    尽管目前可使用的止吐药有很多,但25%~30%的患者仍在术后最初24小时内出现PONV。因此,必须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和治疗PONV,以提高患者的手术疗效与满意度。

    PONV危险分级

    了解PONV危险分级,对采取有效预防策略和治疗措施相当重要。影响PONV的危险因素包括如下3方面:

    患者因素:年轻女性、无吸烟史、PONV史或晕动病史、术后使用阿片类药物。

    麻醉因素:使用挥发性麻醉剂、氧化亚氮(笑气)、术中使用阿片类药、使用氯胺酮或依托咪酯诱导、使用新斯的明(>3 m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