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4期
编号:11019376
急性心梗后何时行干细胞移植疗效最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24期
     胡大一2

    干细胞移植治疗急性心肌梗死(AMI)的最佳时间问题,仍然是心脏病学家最关注的焦点之一。本文就目前国内外已完成的临床试验,对干细胞移植时间与疗效的相关性进行简要的荟萃分析。

    目前国内外学者已进行了11项急性心肌梗死干细胞移植治疗的临床试验,其中8项获得成功,病人的心功能明显改善;而另外4项试验显示,病人的心肌梗死面积缩小,心功能有所改善,但差异不显著。此外,还有5项干细胞移植治疗心力衰竭、缺血性心肌病方面的研究,病人的心功能均明显改善,且射血分数(EF)值增加远远高于AMI的研究结果。

    我们对已完成的试验进行了移植时间与EF值之间简单荟萃分析后发现,4项得出阴性结果的试验,干细胞移植时间分别为心梗后第1天和6~8天(见图中曲线上点)。这一现象不可能是偶然的,而心梗后2~5天及9天以后进行的临床试验均显示EF值明显增加(见图1与表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