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4期
编号:11019327
mtDNA定量、定性改变与食管癌相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24期
mtDNA定量、定性改变与食管癌相关

     线粒体在能量代谢、反应性氧化产物(ROS)的生成、衰老和凋亡的起始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提示其与肿瘤的发生密切相关。美国Georgetown大学医学中心Tan等的一项新研究证实,体细胞线粒体DNA(mtDNA)定量与定性改变是反映线粒体功能调节的一个重要标志物,种系性变异和体细胞性突变均可能直接参与了肿瘤的发生。(BMC Cancer 2006, 6∶ 93)

    Tan等对20对食管癌样本(18例鳞癌、1例腺鳞癌和1例腺癌的肿瘤组织及瘤旁正常组织)进行了全线粒体基因组分析。

    结果显示,55%的肿瘤组织存在mtDNA体细胞性突变,其中约64%发生在D环区,303-309位点是一个突变的热点区域,NADH脱氢酶亚单位4基因和ATP合成酶亚单位6基因存在数个新的错义突变、移码突变和缺失突变(如10941位点11个碱基缺失、G10500A和A9182G),遗传进化保留序列对比分析提示这些突变对线粒体基因功能变化可能具有重要影响;部分肿瘤组织mtDNA含量增加,而另一部分则显著降低,显现出两极分化趋势。进一步分析显示,mtDNA含量与肿瘤转移特性之间无显著相关性,但存在mtDNA体细胞性突变者的肿瘤转移危险较无突变者增高了3.3倍。

    点评 该研究首次对食管癌组织及瘤旁正常组织进行了全线粒体基因组突变扫描,其重要性在于发现线粒体基因体细胞性突变是食管癌的一个常见现象,而且存在突变热点,提示部分突变在改变肿瘤组织线粒体功能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该研究对全面了解食管癌mtDNA突变频谱,分析mtDNA突变与肿瘤发生发展的关系,尤其是在利用mtDNA突变热点作为一种生物标志物在分子生物学水平对食管癌进行诊断和预后评估,具有重要意义。(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中心 Guo Li),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