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4期 > 正文
编号:11019348
各地医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双侧冠状动脉肺动脉瘘患者获治 近日,上海瑞金医院心胸外科臧旺福教授等完成了1例罕见的双侧冠状动脉——肺动脉瘘手术。患者为65岁的女性,被确诊为十分罕见的冠状动脉肺动脉瘘,其左冠状动脉根部发出一根异常的粗大动脉分支在心脏的前方迂曲盘旋成蜂窝状,然后汇入到主肺动脉内;右侧冠状动脉根部也发出类似的分支在心脏的前方绕行,并汇入到主肺动脉内。由于左右冠状动脉分别与肺动脉相通,造成了冠状动脉的血流出现窃血现象,心肌的血液供应不足,才引起了类似心绞痛的症状。(李楠)

    ★医学检验工程中心落户301由301医院临床检验科与北京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成立的医学检验工程中心,旨在促成临床检验设备国产化,并培养具有医学检验和生物工程知识的复合型人才。解放军总医院丛玉隆教授介绍,该中心成立力求提高国产检验仪器、设备的技术水平,降低我国医院检验科室仪器、设备的采购成本,以降低医疗成本,减轻患者负担。(刘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