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3073
潍坊市医院体制改革走出新路 公立医院院长告别官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60期
     今春以来的改革,让山东省潍坊市的医院正在悄悄“变脸”:公立医院没了行政级别,院长的身份也发生了变化。与之配套的一系列措施,使政府对医院的监管越来越严,真正受益的是广大患者。

    院长没了行政级别 院长实行聘任制、年薪制,每届任期4年,最多任职两届

    今年初,潍坊市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卫生事业发展与改革的意见》,取消公立医院行政级别,由所属卫生行政部门归口管理。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医院领导干部的现有行政级别继续保留,实行档案管理,今后不再套用。医院院长实行聘任制,由所属卫生行政部门聘任,每届任期4年,在一个医院最多任职两届。取消医院人员编制定额,用人全部实行聘任制。

    改革在风平浪静中进行。大多数院长对改到自己头上来的做法表现得相当平静。

    潍坊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董光说:“当了很多年的医生,早就觉得医院不应该搞行政级别。事业单位改革为什么难?因为行政单位有那么多干部要调动,要分流,事业单位恰是一个安排干部的地方,这怎么改得动?取消医院行政级别,是要打破官本位思想,也是事业单位改革的大趋势。
, 百拇医药
    潍坊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高振忠深有感触地说:“聘任制消除了人的惰性,调动了积极性,便于发挥才干,干事创业。”

    改革意见还规定实行院长年薪制,年薪由基本收入、业绩收入和福利保障三部分构成,总额为本院职工年平均薪酬的3到5倍。

    意见中还有一句话:“推行院长职业化,院长的任职资格由市卫生行政部门制定。”这句话并不起眼,却意味深长。

    权力归队 责任到位 明晰所有权,扩大经营权,强化监督权

    取消医院行政级别不是孤立的措施,与之配套的还有分配制度改革和资产监管等改革。

    “长期以来,政府有关部门该管的,如资产监管、发展规划、重大决策等,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完全管起来;不该管的干部、用人、分配权等,却都归属有关部门,管得太多、太死。其次,医院该有的权力没有,比如自主经营权;不该有的权力院长就说了算,比如基建项目、购买大型设备等,缺乏把关和监督。”潍坊市卫生局局长马安宁谈起改革的初衷时说,“改是要实现‘权力归队,责任到位’。”
, 百拇医药
    潍坊市改革目标有三:

    一是明晰所有权。公立医院改革后,卫生行政部门受政府和国资部门的委托,代行资产所有者、代表出资人职能,对医院有管理团队任免考评奖惩权、收支知情权、经营监督权和发展决策权;医疗卫生单位是经营者,院长有用人权、分配权和经营权。这就形成了“国有资产管理——主管部门——单位”三层监管体系。

    二是扩大经营权。实行全员聘任制、工资总额制、岗位工资制。医院业务收支结余的50%~60%为薪酬总额,包括工资、奖金、福利、保险等,具体比例由所属卫生行政部门会同财政、人事部门确定。医院根据工资总额制定具体的岗位工资,一岗一薪,易岗易薪。

    三是强化监督权。实行总会计师委派制,总会计师具有双重职责,一是受市卫生局委托监管国有资产,二是在院长领导下参与医院财务管理,督促医院降低消耗,提高效益。目前,市属7个医院已设立了副总会计师。每个医院原则上只开设一个收入户和一个支出户。
, 百拇医药
    此外,针对多数卫生机构仍然沿用大收大支的粗放模式,实行收支预算审批制。针对一些医院基建项目和上千万元大型设备采购由院长一个人说了算的状况,实行建设项目和购买大型设备报批制。医院业务收支结余的40%~50%用于医院发展。

    业务增了 费用降了

    规定各医院药品收入比例,院长踩越“红线”,会被扣分甚至解聘

    如何考评医院院长?潍坊市卫生局制定的考核评比办法,要求医院多增加工作量,还要降低成本,控制费用,在对各市直医院的财务和预算进行匡算的基础上,对各医院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的百分比进行了明确规定,超过这一数字的,对院长扣分。这个数字成了各医院小心翼翼不敢踩越的“红线”。踩过“红线”就会被扣分,扣分多了就有可能被解聘“下岗”。

    潍坊市妇幼保健医院王清图院长说:“考核办法要求我们医院的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规定不得超过30%。这样,在治好病的情况下,我们必然多用常规药而不是高价药。一支泰能100多元,一支青霉素只有3角6分,我们宁可多用后者。前5个月,我们没有超过这个数字。”
, 百拇医药
    根据不同医院的实际,这一数字有高有低。比如,市第三人民医院是47%,而潍坊市人民医院以前最高达57%,去年降到53%,今年要求不允许超过50%。

    马安宁说,主管部门曾经对市人民医院进行测算,发现1/3的药可以不用。“制定这一标准,是要控制各医院的药品费用,避免开大方、滥用药等不正之风,降低看病费用,让患者受益。”他说,“医院也要讲质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强化成本控制而不是单纯扩大收入,在不减少医院纯收入的同时减轻群众负担,或者在减轻社会和群众负担的前提下增加医院的纯收入。”

    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市属7处公立医院实现了“一升一降”的好势头。

    “一升”,即业务量增长。门急诊人次同比增长27.6%,出院病人数同比增长13.1%,住院手术例数同比增长9%。

    “一降”,即医药费用下降。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例下降到52%,同比下降了3个百分点。每门诊人次收费、每床日收费、每出院病人费用分别同比下降23%、5.7%、9.2%,医药费用增长幅度回落16个百分点,仅增长4%。这意味着,为患者节约医药费用近3000万元。

    按照马安宁的说法,目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看病贵、看病难、看病不放心、服务不到位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增加医疗资源总量,优化医疗资源结构。潍坊的公立医院改革,以及部分公立专科医院改制,就是要盘活资源,增加总量,加强监管,缓解群众看病贵和难的问题。

    改革后,卫生资源总量扩大了,监管严格了,竞争形成了,百姓最终受益。马安宁说:“只要办好政府要办的,管好政府该管的,改好市场要改的,以提升人民群众健康保障为根本,体现社会效益第一、效率与公平兼顾的原则,改革的方向就不会错。”, 百拇医药(刘成友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