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中医趣考
编号:11023099
古今名人与豆腐的不解之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60期
     我国是豆腐的故乡。古往今来,不少名人与豆腐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们食豆腐、咏豆腐、赞豆腐,并为此留下了许多轶闻雅事。

    宋代诗人陆游喜食豆腐,每天清晨要煮豆腐汤一锅,客人来访即以豆腐汤招待。他曾咏诗描述豆腐的制作过程,流露出诗人对豆腐的一往深情。

    宋代苏东坡是一位豆腐“痴”。他的“煮豆为乳脂为酥,高烧油烛斟蜜酒”,维妙维肖地描绘了东坡居土在油烛灯下品着豆腐喝着美酒醉态可掬的神情。相传他官居杭州时,常下厨房亲自动手制作菜肴,“东坡豆腐”就是其拿手菜之一。

    清代袁牧酷爱豆腐,他的《随园食单》就辑有不少豆腐名菜。一次,杭州一名土请他吃一种叫“雪霞羹”的豆腐菜,味道之鲜吊人胃口。袁牧请教做法,主人秘而不授,笑曰:“古人不为五斗米折腰,你肯为豆腐三折腰,我就告诉你。”袁牧果真向豆腐三鞠躬,遂得其妙。后人有诗记其事云:“珍味鲜推郇令庖,黎祁尤似易牙调。谁知解组陶元亮,为此曾经一折腰。”

    明代朱元璋少时曾流浪于淮南八公山下,一天,一老翁送他几块豆腐充饥,他便将豆腐与野菜共煮,因八公山豆腐细嫩鲜美,煮后汤呈乳白色,豆腐在汤中半沉半浮,朱元璋食后感到风味别致,鲜嫩无比,便称之为“珍珠翡翠白玉汤”。后来,朱元璋当了皇帝,仍不忘此菜,常命御厨煮制。此菜之后成为安徽名菜之—。

    清代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品了不少豆腐菜。他在一家饭店吃了“菠菜豆腐”后,赞叹不已,赋诗赞道:“金镶白玉版,红嘴绿鹦哥。”乾隆游览西湖时,对杭州民间的“鱼头豆腐”赞赏不已,回京城后,命御厨模仿杭州的制法作“砂锅鱼头豆腐”一菜。从此,“鱼头豆腐”名闻天下。

    孙中山对豆腐情有独钟,他在《建国方略》中写道:“夫豆腐者,实植物之肉料也,此物有肉料之功,而无肉料之毒。”他在居家膳食中常备有猪血豆腐汤,并独创了由金针菜、木耳、黄豆芽和豆腐四菜合成的素食四物汤。

    陈毅元帅钟爱豆腐,1961年他在日内瓦用周总理送给他的小磨石,请川菜名厨做了不少豆腐菜肴招待客人。英国代表团团长麦克唐纳品尝了“莲蓬豆腐”、“一品豆腐”后,情不自禁地赞叹道:“没想到中国的豆腐这么好吃,使我改变了原来对豆腐的轻视。”, 百拇医药(缪士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