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383
中医眼科课堂 浅谈视神经病变(之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29
     外伤性(颅脑或眼部外伤)造成的视神经萎缩 外伤造成眼部损伤是常见性多发性眼疾之一,除了眼睑损伤、球结膜充血、眼球穿通伤等,其中眼眶外伤、眼球钝挫伤、颅脑外伤等可造成视神经的损伤,最终导致视神经萎缩,以至视功能减退或丧失。

    临床上,在颅脑外伤、眼球外伤等处理的同时,应及时地检查病人双眼的视力、视野,以尽可能地保护视功能。检查瞳孔对光的反射,眼底检查视乳头有无水肿。当患者生命体征稳定时,视力发现异常,应及时做相关的特殊检查。颈动脉造影,以显示眼动脉影像,检查眼球血供是否正常;CT、MRI检查判断视神经管的骨折及挤压、水肿等推测视神经的受损程度及预后(只要视神经不断裂,一般预后较乐观)。有条件可进行视觉电生理检查、ERG、EOG、VEP等推断视功能的受损状况。外伤早期荧光血管造影可见视乳头表面毛细血管扩张,染料迅速外漏,视盘及其边缘呈强荧光。外伤后视神经萎缩时,荧光造影时由于乳头上的血管萎缩闭塞,视盘呈弱荧光暗区。后期偶见筛板处的血管渗漏或巩膜染色,但视盘始终呈弱荧光暗区。

    现代医学常采用以下治疗措施:抗生素治疗,抗菌消炎抗感染;止血治疗,防止外伤性出血;增强细胞代谢,给予能量合剂促进细胞代谢,维生素B1和B12促进神经功能恢复;冲击量皮质激素,有助于减少视神经的损伤,改善血流,减轻眼眶内水肿;血管扩张,使颈内动脉和局部血管扩张,迅速改善眼部微循环;降低眶内压,减轻眶内水肿和眶内压;眼眶穿刺减压术;颅内引流降压术等等。

    尽管以上措施积极实施,但仍不免有大量外伤患者的视神经造成不同程度的萎缩,以致视功能明显受限。此时,如果积极配合中医中药和针灸治疗,如活血明目、活血化瘀明目、养血活血明目、益气养血明目等方法,可更多地挽救伤者的视功能,甚至可完全康复。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济南眼科医院)中医眼科 张洪星 咨询电话:0531-87937581转8117(门诊)8118(病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