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404
苛求外貌美 易患“美丽怀疑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29
     随着美容技术日渐进步,人们对自我形象的关注度提高,主动要求整容的人也越来越多。专家认为,过度苛求外部形象完美是心理自卑的表现,极易患上“美丽怀疑症”。

    黑龙江省医院整形美容中心去年一年接待了1000余名患者,经常能碰到患有“美丽怀疑症”的人。这些人的年龄一般集中在20~30岁之间,有较好的经济基础,文化层次相对较高,工作性质以外事活动为主,多数人对颈部以上暴露部位表示不满意。

    黑龙江省医院整形美容中心主任医师范希明说,许多人要做的整形手术并不能对面部有大的改观,但却执意要“去之而后快”,因此整形科的医生有时也要兼职心理医生进行心理疏导。美容整形手术成功的标准是受术者自己满意,而人们往往把受术者的不满意归纳为技术方面的原因,没从心理学的角度上考虑。

    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的心理专家说,“美丽怀疑症”在心理学上称“体象障碍”,即客观躯体外表并不存在缺陷,但主观上却认为很丑,从而产生极为痛苦的心理疾病。患者经常为此坐立不安,易伤感、多疑、孤独。他们往往不去找心理医生,而去找整形外科或美容中心,要求纠正其“容貌缺陷”。

    专家建议,人的脸部等部位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左右不对称的现象,只要不影响整体美观不必手术整形,因为即使手术也不会有大的变化。对于患有“美丽怀疑症”的人应多采用自信心培训法,引导他们不要拿自己相貌的短处与别人相关方面的长处相比较,使他们逐步建立信心,尽量多地发现自己的长处和优点。

    (孙英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