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6338
糖尿病患者夏日如何护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29
     济南读者孙女士问:我是一名糖尿病足的患者,随着炎炎夏季的来临,人们都换上了漂亮的凉鞋,脚的大部分都暴露在外,虽然舒服了,但是像我这样的有糖尿病足的患者,感染的风险也大大增加了,请问,糖尿病患者夏日应如何护足?

    孙女士: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神经病变、下肢血管缺血性病变并发细菌感染导致足部感觉丧失或疼痛或溃疡及肢端环死等的病变。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如不及时治疗而导致糖尿病性肢端环疽,则很难治愈,常需要采取截肢手术,使患者成为残废。

    糖尿病是一种世界性流行病,且患病率日益增高,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糖尿病危害巨大,其并发症可累及全身,其中5%的患者可发生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患者主要有以下表现:

    1.足麻木,足感觉、触觉、痛觉减退或消失。

    2.运动后腓肠肌疼痛或发凉。

    3.足发热、皮肤不出汗、皮肤发凉、变薄、苍白。

    4.水肿。

    因此,糖尿病患者在夏天,对足部应加强保护,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良好地控制血糖,保持双脚皮肤的清洁和干爽,防止双脚皮肤受损,防止感染,定期足部运动,禁止吸烟。

    2.每天用温水(不超过40℃)清洗双脚;使用柔性肥皂,足部浸泡不要超过10分钟;洗后用柔软毛巾轻轻擦干足部,不要用力揉搓;保持脚趾间干爽;使用润滑乳液或营养霜以保持足部皮肤的柔嫩。

    3.要穿舒适的鞋袜,不要穿暴露脚趾的凉鞋,鞋尖要宽大,尺码大小要合适,透气性好,避免挤脚;袜子应吸水性、透气性好。不要赤脚走路或赤脚穿凉鞋、拖鞋,防止异物损伤足部皮肤。

    4.用正确的修剪脚趾甲的方法修剪:洗脚后,趾甲较软时修剪为好。修剪时,要剪平,不要剪得太短,太接近皮肤。不要将指甲的边缘修成圆形或有角度,否则容易损伤甲沟皮肤,造成感染。如果足部有鸡眼、足癣、皲裂应找出病因并及时治疗。

    5.饮食上要兼顾糖尿病的控制和足溃疡的愈合。一般饮食要求是:少食多餐,每日可按4~5餐进食,注意合理分配饮食餐数比例,饮食要清淡,低盐、低脂、蛋白适量(动植物蛋白比例为1∶1),进食多些纤维素和维生素。

    ——康医生

    解答专家: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 副主任医师 翟增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