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太极拳
编号:11414103
大脑体操:太极柔力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9日 广州日报
类似于大脑皮层的体操,有助预防心血管病,“松腰活胯”锻炼全身肌肉,练习的注意事项,常止痛小心药物性胃炎,药物性胃炎不少见,不要盲目购买止痛药,多喝水减轻肠胃刺激
             大脑体操:太极柔力球

     文:记者刘海健、实习生喻波

    昨天上午,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一群老人各自将一个直径约5厘米的黄色小球放在球拍中,随后他们伴随音乐,像做体操一样运动起来,似太极刚柔并济,舒缓柔和。小球凌空飞起三四米高时,他们将球拍沿小球下落方向施力,将小球横向推开,球拍划了一个弧线后,小球稳稳地停在球拍中……这种既不是网球也不是羽毛球更不是乒乓球的新玩意叫太极柔力球,今年3月才传入广州,很快就以“滚雪球”式的速度在中老年人当中流行起来。

    类似于大脑皮层的体操

    柔力球是一项无论中老年还是少年、青壮年都适合的运动。但老年人神经细胞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萎缩和衰亡,而人体的活动受到中枢神经系统的控制,所以兴奋和抑制的转换、各种内分泌腺体的内分泌等都处在平衡状态,这种平衡一旦被破坏,就会产生疾病。

    太极柔力球是一种轻灵柔和的运动,练习时,尽管肢体在运动,但是肢体高度放松,又因练习时拍内随时要控制一个小球,所以精神、意志需集中在控球上,使大脑皮层在部分区域都处于保护性抑制状态,得到积极性休息,使不平衡的部分逐渐调整至平衡,慢性病也会逐渐痊愈。因此有人称柔力球运动类似于大脑皮层的体操。

    练习太极柔力球几乎所有动作都是在转圈走弧、旋圆中完成,每一动作都要集中精力,由眼神、到肢体完整一气。这样就减少了外界因素对大脑的干扰,使大脑得到良性休息,在练习中强调的精神内守,心静体松,大脑得到抑制性保护,这样,使老年人大脑皮质神经流动过程的强度均衡性和灵活性得到了提高,反应加快,使老年朋友脾气更温和、乐观开朗,精神、体力、食欲和睡眠都较一般不参加锻炼的老人好。

    通过练习太极柔力球可防止中枢神经系统早衰和老年痴呆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