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5459
警惕“世界杯”眼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9日 生命周刊
     26岁的小王是某公司职员,自“世界杯”开赛以来,经常熬夜看球,近两天,他出现了眼睛发红、干涩、刺痛、分泌物增多等症状。到医院就诊时,被诊断为结膜炎急性发作,医生分析是由于通宵达旦看球,白天又没有很好地补充睡眠,再加上烟酒刺激,最终导致眼睛“罢工”。

    “世界杯”开赛半个月来,在北京市各大医院眼科门诊,因为长时间看球引起眼部不适而前来就诊的人明显增多。由于“世界杯”比赛多在晚间或半夜进行,不少球迷怕影响家人休息,就把灯光关掉、电视音量调得很低,并近距离观看。不少年轻人还喜欢通过电脑视频看球。这些都容易导致视疲劳。

    据统计,集中注意力看电视时,人的眨眼次数会由平时的每分钟20—25次减少至5—10次,不但影响了泪液分泌,还使角膜暴露在空气中的时间延长,从而阻碍了泪液中油脂的分布,并加速泪液蒸发,引起眼睛干涩、异物感、结膜充血等。

    因此,建议大家看球时不要紧盯着电视,应多眨眼,也可滴人工泪液帮助角膜保持湿润,不要配戴隐形眼镜;中场休息时可用手指轻轻按摩眼部周围肌肉,最大程度放松眼睛,比赛中也要让眼睛多休息,不精彩的部分可以闭目养神,用耳朵听代替眼睛看;电视放置位置应略低于人眼水平线,人与电视的距离应为屏幕对角线长度的5倍左右;看电视时不要把室内的灯全关掉,应保持一定的亮度,如开一盏5瓦左右的小日光灯或15瓦左右的白炽灯;每天看电视时间累计不超过4小时;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牛奶、鸡蛋、胡萝卜、白菜、橘子、红枣等,以补充消耗的视紫质;如果出现眼睛干涩、发红、有灼热感症状,甚至眼球胀痛或头痛时,应用湿热毛巾敷双眼来缓解疲劳。

    (来源:生命周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