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3153
仲景伟业逢盛世 中原大地捷报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3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61期
开拓进取成就显著——河南省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五”回顾,扎实推进力创辉煌——河南省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一五”展望
     开拓进取 成就显著——河南省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五”回顾

    “十五”期间,全省中医工作以人才培养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突出专科专病建设,继承发扬中医药特色优势,努力提高中医学术水平和防病治病能力,中医医疗、教育、科研等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专科建设,中医院综合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十五”以来,河南省相继实施了《河南省重点中医专科建设方案》、《河南省特色中医专科奖励方案》,调整了全省骨伤科、中医儿科专科建设网络,对全省中医医院专科建设进行分类指导,专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重点专科的数量和水平在全国居于前列。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成为“全国中医骨伤科医疗中心”和“全国骨伤科医师培训基地”,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建成“全国中医高血压病医疗中心”,河南中医学院儿科等3个学科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建设评估,洛阳正骨医院骨伤科等8个国家级重点中医专科建设单位和28个省级重点中医专科建设单位大多通过中期评估。“十五”以来,全省中医医院共有各级重点专科(专病)280个,重点专科收入占医院业务收入比例达到24%。

    培养“四类人才”,中医药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制定实施“四类人才”培养计划,即培养一批牢固掌握中医药基本理论、熟练运用中医药传统疗法诊治疾病的继承型高级中医人才;培养一批精通中、西医学理论,能运用中、西两种方法治疗疾病的中西医结合临床专家;培养一批能够运用中医药方法治疗常见病并有一技之长、在当地有一定影响的农村名中医;培养一批中医临床诊疗水平出色、能用外语交流的外向型中医人才。截至2005年底,第一批28名继承型高级中医人才、28名中西医结合型和26名外向型人才已经结业,分四批培养了300多名乡镇卫生院中医临床骨干。共培养中医“四类人才”500余人,中医管理人才85人。

    第三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顺利实施,全部继承人按期进岗。截至目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批共确定河南省指导老师61位,学术继承人105名。认真组织实施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河南省共有19人入选,在全国名列前茅。

    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中发挥重要作用

    2003年非典防治工作中,全省中医工作者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全力以赴,积极参与,为非典防治取得阶段性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通过对全省中医药参与非典防治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完成了《从中医药学对非典的临床研究探讨其理论基础和证治规律》科研总结,并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挥中医药优势,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河南省成立了省中医药防治艾滋病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专家指导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1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