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6158
夏天吃吊浆粑易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30日 健康报
     吊浆粑中毒病死率高

    吊浆粑是我国南方一些地区一种传统食品。其制作方法比较特殊,要把玉米泡软,浸泡时间长达6~10天。由于夏天气候炎热,空气潮湿,十分有利于细菌生长繁殖,稍不注意,就容易导致吊浆粑发霉变质。被椰毒假单胞酵米面菌污染的吊浆面,肉眼可见粉红、绿、黄绿、黑等各色霉斑和霉味儿。

    吃霉变吊浆粑中毒的原因是,一种叫做椰毒假单胞酵米面亚种的细菌在污染了吊浆面之后,释放出一种毒性极强的毒素米酵菌酸。这种毒素耐热性极强,即使用100℃的开水煮沸或用高压锅蒸煮也不能破坏其毒性,进食后即可引起食物中毒。它对人体的肝、肾、心、脑等重要器官均能产生严重损害,中毒者的死亡率高达40%~100%。

    中毒表现和救治方法

    吊浆粑中毒的潜伏期一般为2~72小时,多在进食后2~24小时发病。中毒后,轻者可出现上腹不适、恶心、呕吐、轻微腹泻、头晕、全身无力等;重者可出现皮肤变黄、肝脾肿大、皮下出血、呕血、血尿、少尿、意识不清、烦躁不安、惊厥、抽搐、休克等。患者一般体温不升高,少数病人于发病后数小时可出现中等度发热。

    如果吃吊浆粑出现中毒反应,首先要立即用手法或药物催吐,催吐后口服活性炭,并尽快到医院治疗,救治越及时,就越有利于挽救患者生命。由于吊浆粑中毒的潜伏期长,因此,凡与患者吃过同种食物的人,无论是否发病,应一律送往医院观察、治疗。

    主要预防措施

    1.最好的预防措施是不制作、不食用吊浆粑。

    2.家庭制备发酵谷类食品时要勤换水,保持卫生,要保证食物无异味产生。 (云南省广南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陆美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