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789
迎接世界的怀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4期(总第2329期 2006.06.30)
     世界制药原料中国展引领我制药走向全球

    6月27日,第六届世界制药原料中国展(CPhI)在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100家的企业参展,4万平方米的展区人潮涌动,开展预登记的参观商来自全球超过8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数超过2万人。众多老展商纷纷扩大展出面积,如:华药、石药、华海、华曙、上药等领头企业的展台面积都扩展为120平方米以上;哈药、东药、新华、鲁抗、齐鲁、仙琚等国内著名企业的展台面积较往届也有较大比例的增加;另外,许多首次参展的新客户也信心十足:中国生物技术、通达等都以精美的展台闪亮登场。

    2006世界制药机械、设备与材料中国展(P-MEC)首次与CPhI同台亮相。以鲜明“出口导向型”特色著称的这一展会,引起了全球买家对中国医药产品的浓厚兴趣。

    开幕式上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首先致词,他介绍了新世纪以来全球药品增长两倍于世界经济增长水平,2004年全球化学药品贸易额超过2400亿美元,与领先的服装、纺织和钢铁的全球贸易量非常接近,并有望赶超。

    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数据,2004年化学药品、服装和钢铁的全球贸易总额分别为2468亿美元、2580亿美元和2658亿美元,年增长率中化学药增幅最快,为22.74%,而服装贸易和钢铁贸易的增长率分别为5.9%和16.5%。

    2005年的数据尚未公布,如果这三个产业依旧以2004年的增长速度发展,化学药品2005年的全球贸易额将接近3000亿美元,领先于服装和钢铁产业。医药保健品全球贸易无疑成为世界贸易最为活跃和重要的一股力量。

    2005年我国化学原料药产量统计数据为123.84万吨,工业产值1176.69亿元人民币,出口达到79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大原料药出口国。同时通过GMP认证的化学原料药生产企业有1600多家,能生产化学原料药1500多种,是全球第二大西药原料药生产国。

    此次展会除了中国本土企业接待国际买家外,100多家国外企业也到会设展。这一方面体现了中国已经成为专业买家的首选市场,另一方面显示了竞争对手拥有各自特色,有信心获得中国市场不能提供的订单。

    同时中国原料药企业角逐世界市场的能力和愿望也越来越强。据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周小明介绍,今年将在巴黎举行的全球原料药展会上,中国展团的展出面积将达到3000平方米,有600家企业积极报名,比去年西班牙展的参展企业整整增长了一倍。周小明告诉记者,尽管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原料药出口第一大国,但高端产品不多。“到2010年将有59个产品专利到期,意味着将近600亿元的原料药市场可供分割。中国原料药生产企业如能把握这一机遇,实现成为原料出口大国和强国的目标,对外出口贸易还是有很大的潜力。”周小明说。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4期, http://www.100md.com(驻沪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