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122752
加强队伍建设 提高执法能力——第七期全国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培训示范班学员学习体会选登之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01
     ■内外兼修素质业务两手抓

    在条件艰苦的地区,如果没有一支高素质的队伍,就无法有效开展监管工作。因此,加强队伍建设是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主要工作之一。

    首先,要加强业务培训。精通业务是履行好监管职责的首要条件,我们可以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能力。

    其次,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坐在机关里不可能发现群众饮食用药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所以要强化队伍素质教育,督促监管人员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监管一线,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再次,要培养责任感和使命感。要通过各种政治学习和先进事例教育,培养监管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其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更好地保障基层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四川省甘孜州色达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秦本贵
, http://www.100md.com
    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作风清正、纪律严明、行动快捷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是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的根本保证。所以在加强队伍建设过程中,首先要强化学习意识。监管人员要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不仅要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还要学习哲学、经济学等知识,不断拓宽知识面。

    其次要强化依法行政意识。监管人员要树立科学的稽查观,正确理解执法与服务的关系,贯彻落实“规范教育为主、行政处罚为辅”的工作原则,探索构建和谐稽查的新途径。

    第三要强化服务意识。监管人员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转变“以罚代管”的思维方式,主动为行政相对人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江苏省淮安市盱眙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冯殿玉

    作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人员,要把“苦练内功”放在重要位置,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从而不断提高工作能力。
, 百拇医药
    “苦练内功”需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重视理论学习。一名监管人员如果缺乏必要的理论素养,容易在是非道德面前失去自我。因此,需要从深层次上理解和掌握科学发展观、“八荣八耻”的真正内涵,提高政治素质。二是加强业务学习。日常监管中遇到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是对监管人员业务能力的考验,我们要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树立人人学习、持续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并不断改进学习方法,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奠定基础。

    青海省黄南州食品药品监管局河南县分局局长 武文革

    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组建时间短,人员成分较复杂,在知识、能力、结构等方面存在诸多差异。因此,应该把提高队伍综合素质作为重要任务来抓。

    首先,要抓好班子建设。领导班子成员要顾全局、议大事,增强宏观意识;立大志、干事业,争创一流业绩;讲学习、重实践,提高驾驭能力;顾大局、讲团结,发挥集体领导优势;树新风、严要求,推动廉洁勤政;戒空谈、务实际,着眼真抓实干。
, http://www.100md.com
    其次,要抓好队伍建设。监管人员要强化学习意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强化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做好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强化廉洁意识,不断提高防腐抗变的能力。

    陕西省商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镇安县分局局长 毛浓显

    ■制度先行依法行政有保障

    要提高食品药品监管队伍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在加强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应重点加强三个方面的建设。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主要是制定和完善学习制度、工作制度、管理制度、执法人员行为规范、执法责任制等。二是加强廉政建设。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和群众监督的作用,堵死利用职权搞不正之风的途径和渠道,杜绝为政不廉等行为。三是加强监督检查。通过监督检查,不断总结经验,认真吸取教训,及时纠正问题。

, 百拇医药     山东省龙口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栾岭先

    结合地方实际,我认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队伍建设方面要认真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要按照小分工、大协作的原则,确定专人具体负责划定区域内涉药单位的日常监管和业务联系。每次日常检查要全面检查、分项记录,做到心中有数、重点突出。同时要加快执法能力建设。要分阶段、分层次对执法人员加强专业培训,不断健全培训制度,制订长远培训规划,使队伍的整体执法水平不断提高。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李亚平

    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以“重教育、建制度”为工作思路,全面提升监管队伍素质。

    重教育,凝集监管文化和精神。监管人员应认真学习党的各项理论方针,积极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努力提高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加强思想教育,端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
, http://www.100md.com
    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监管部门要结合基层实际,从行政工作、执法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制定和规范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监管责任,切实加强依法行政的观念。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 姚志强

    作为食品药品监管人员,其执法行为代表着监管部门的形象。因此,在具体工作中要注重理论素质和实践能力的提高,大力倡导文明执法、科学监管,积极推行措施在一线落实、办法在一线研究、经验在一线总结、水平在一线检验的做法。在队伍管理方面要落实三种责任制,即工作目标责任制、工作人员岗位责任承诺制、工作绩效考核奖惩制,以此调动监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陕西省延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吴起县分局局长 刘满江

    在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队伍中,有少数人思想观念、执法水平、工作作风还不完全适应新形势,所以我们要从三方面加强队伍建设。

    一抓认识。统一认识是抓好各项工作的前提,监管部门要想办法使大家的认识逐步统一起来,并注意工作方式、方法,从而使各项制度和措施得到贯彻和落实。

    二抓作风。要通过行风建设,端正监管人员的工作态度,使其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观念,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原则。

    三抓管理。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明确责任,奖罚分明,从而在部门内形成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

    青海省果洛州食品药品监管局久治分局局长 乔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