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749
风雨铸辉煌——我国药理学20年发展成就回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01
     药理学是随着现代医学发展而形成的一门学科,发展历史仅100余年。我国在20世纪20年代就开始了对药理学的研究,并取得了重要成果。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长期以来,我国的药理学研究一直落后于发达国家。从20世纪70年代后期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药理学研究才真正进入快速发展的时期绕涫墙?0年来,我国的药理学研究得到蓬勃发展。

    ■临床药理学得到重视

    临床医生治疗疾病的主要手段之一是使用药物,正确、科学地使用药物是达到最佳疗效的关键。我国药理学工作者在不断传播药理学知识的同时,从20世纪80年代初期就开始呼吁重视临床药理学的研究和应用。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多数高水平医院都建立了临床药学或临床药理学研究机构,这些机构在提高医疗水平、减少药源性疾病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临床药理学研究机构的建立,促进了我国药物临床应用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同时,临床药理学研究水平的提高,加强了临床医师用药安全的意识,并对我国的新药研究发挥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创新药物研发体系初步形成

    近年来,我国药理学工作者不仅进行药理学的教学工作和药物作用机制的研究,为药物的临床应用提供必要的知识和信息,而且在新药研究中进行了积极努力。目前,我国自主研发的一批新药已经上市,应用到临床上发挥治疗疾病的作用。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中药研究方面,药理学工作者结合我国传统医学的特点和理论,创造性地建立一系列研究方法和技术,促进了中药新药的研究和开发。

    随着药理学研究水平的提高以及药物发现能力和药物作用评价能力的全面提高,我国进行创新药物研究的体系已经初步形成,而药理学在我国创新药物研究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研究实力整体加强

    近年来,药理学的发展进入历史最好时期,各研究机构的研究条件迅速改善,仪器设备不断更新,大批高水平的研究论文在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药理学研究的整体水平快速提高。
, http://www.100md.com
    此外,我国药理学家也开辟了新的研究领域,分子药理学、药物基因檠А?br>海洋药物药理学、药物信息学的研究也广泛开展,并取得良好的进展。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高通量药物筛选等多种技术手段应用到药理学研究中,对药理学的研究发挥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教学水平全面提高

    改革开放以后,医药专业的高等学校教育受到重视。为了适应药理学的发展,我国药理学工作者广泛吸收国际药理学研究的最新成果,编写了适合高等教育使用的教材,使我国的药理学教学紧跟学科发展的国际水平,为我国药理学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经过20年的努力,目前医药院校的药理学教材出现了一片繁荣的景象,各具特色的药理学教材和参考书大量出现,展示了我国药理学的教学水平和药理学工作者的知识水平。

    在医药院校中学习药理学的学生不仅有临床医学专业和药学专业的学生,还有其他多种专业的学生,药理学课程已经成为医药科学领域的重要学科。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经培养了大批药理学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这些人才已经成为我国药理学科研、教学的中坚力量。
, http://www.100md.com
    ■中国药理学会不断壮大

    改革开放以后,随着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的增加,从事药理学教学、科研的人员不断增加。经过老一辈药理学家的努力,中国药理学会于1985年经国家民政部批准成立。中国药理学会是国家一级学会,目前学会已经有正式会员300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占82.6%,多数是学术带头人,他们主要分布在国内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

    学会下设17个专业委员会,分别为心血管药理、神经药理、中药药理、生化药理、临床药理、毒理、抗炎免疫药理、肿瘤药理、化疗药理、数学药理、药物代谢药理、制药工业、药理教学、药检药理、生殖药理、海洋药物药理、抗衰老及老年痴呆药理,包括了药理学研究的主要领域。中国药理学会与下设的各专业委员会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成为药理学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的组织者和引导者,为我国药理学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药理学会不仅广泛开展国内学术交流,而且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和合作,已经建立了多个稳定的双边学术交流合作,如中法、中日、中俄双边学术交流等,不仅促进了我国药理学研究的发展,而且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药理学家的研究成果和科研水平。

    这次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五届世界药理学大会”是当前世界最高水平的药理学学术交流会议。中国药理学会的专家和工作人员经过8年的充分准备,正以极大的热情期待着来自全世界60多个国家的药理学家参加这次盛会。这次会议不仅可以使中国药理学工作者学习世界各国的研究成果和经验,而且成为展示中国药理学研究成果的良好舞台。这次大会的召开,将对我国药理学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我国的药理学研究将在新的起点快速发展,创造出新的辉煌。

    (中国药理学会秘书长 杜冠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