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259
体寒畏冷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日
     ●体质上(生理上)畏寒的问题

    依中医看,大部分叫做“虚寒”,就是体质虚且寒。中医对于病情,可以用“八纲辨证”法说明,分成“阴、阳、表、里、虚、实、寒、热”。这个八纲辨证,虚跟寒都在同一个人身上表现,所以我们就说这个人虚寒。寒体质的人就怕冷,再加上虚就更怕冷了。

    这种人老裹着棉被的,需要补身体吗?

    中医的看法应该,不但要补,而且还要温,叫做“温补”。利用“温寒补虚”的方法治疗。中医古时候有一些温补处方,还有药膳,其中有个满好吃的处方,叫做“当归生姜羊肉汤”。它的组成药物是当归、生姜还有羊肉。当归可以补血;生姜可以温寒;羊肉不但温寒,而且还能补形体。

    畏寒体质的,就可以多吃羊肉吗?

    是应该吃点羊肉,可是吃羊肉就真的会好?这不一定。而是用羊肉当药来吃,又能补形、又能温寒的意思。
, 百拇医药
    中药里还有一些处方,能温补身体。例如,有一种人,背部会觉得很冷。总是需要穿夹克或毛线背心,才觉背部温暖的这种畏寒,中医叫“肾虚”畏寒。这种肾虚的寒,中药有个处方叫“附子汤”,温肾又补气,能治疗这种病情。

    体质寒又虚;而虚又有肾虚、肝虚、脾虚等。肝、心、脾、肺、肾五藏都有可能虚的,而反应出来的表现,就是冷。是肝虚的就补肝虚;脾虚的就补脾虚,再加上温寒的药物。这还是得先请医生判断,所以不是只吃羊肉就可以的。中医很注重医生的判断。医生怎样判断呢?从脉、从表现的证状等决定。

    “虚寒”是什么状况造成?都是天生的?

    有天生的,也有被自己戕害的。如果是天生的就不能怪他;可自己戕害的本来就不应该,例如:该运动而不运动、不该强烈的运动而勉强运动、该睡的时候不睡、不该睡的时候反而睡觉、该穿暖的不穿暖、该穿凉一点却穿得太多、不该吃生冷的却吃生冷食物等等,这些都容易让人得病。
, 百拇医药
    有手脚冰冷的情况,这算是体质畏寒吗?

    手脚冰冷不能算畏寒。手脚冰冷中医的叫法是“四逆”。“四”就是四肢的末端;“逆”就是厥冷的意思。这种情况只是血液循环不能达到末梢的意思。

    ●生病的畏寒问题

    例如:感冒类型。中医叫它做“伤寒”,不是西医所说的伤寒喔!一般生理上虚寒的人,吹到一点风他还能忍受得了。而感冒类型伤寒病的这种畏寒,对于风与寒根本不能忍的。那种寒冷,只要吹到一点点风,都觉冷的不得了。这时该怎么办呢?这种病人就不能用温补的方法治疗,要用温而散的发汗药,发出汗来就好了。

    遇到感冒可以喝姜汤吗?

    喝姜汤,那是可以帮忙发汗的一个方法,但流行性感冒类的伤寒病,就不是仅喝一碗姜汤可以治疗的。古时候的中医,会看有汗无汗的情形,决定用麻黄汤、桂枝汤、或其他的处方对付这种病情。
, 百拇医药
    喝姜汤就只是临时性的御寒法,如果临时找不到医生,又突然发冷,冷得发寒颤,没办法的时候,可以暂时喝点姜汤或“葱豉汤”。简单的发点汗,就可能让感冒被控制了。

    .“姜汤”--用老姜加一点深色的粗红糖,台湾叫它做“黑糖”,一起煮,喝汤就可以了。

    .“葱豉汤”--另有一种“葱豉汤”,就是用葱白加豆豉,煮了汤喝,也有帮助发汗。

    女性在特殊生理期间容易患的畏寒现象,应该属于哪一类?

    那大部分都是贫血引起的。贫血的原因也很多,女子因为有生理周期,要排出很多血,这可能就会贫血而畏寒。还有就是因为肠胃出血,血流失的人,也会有贫血畏寒现象。

    我想特别提醒女性朋友们注意,古时的中医都讲,生理周期时,绝对要谨慎风寒,别受到风寒或感冒了。不要被风寒所伤,以免生病。任何时候女孩们最好少吃冰、不吃冰,尤其生理周期时。
, 百拇医药
    另外,中医学上有叫做“血枯”的病、也有血液淤阻的病。就是血干枯了、血液少了、贫血了,就畏寒。血枯就要补血,如果血液淤阻,那也就要用“破淤生新”治疗法,破除了淤血之后生出新血才会好。

    平常如何吃可以让畏寒情形好些?

    第一要保护肠、胃,第二要用温暖的食物、药物,像生姜、当归这类。这些适用女子这类病情。

    手脚发凉的食疗妙方

    一般的来说贫血和肠胃病患者,营养缺乏者或甲状腺功能减退引起全身或者局部血液循环不良者,或者肢体末梢血液循环障碍,都会导致手脚冰凉。特别是女性经期孕期和产期,由于体虚,更容易引起手足冰凉。

    在医学上,经常、长期的手脚冰凉,可以称为“冷寒症”。

    如果不是非常严重的冷寒症(一般都不是非常严重,不会是受不了的刺骨寒冷),是可以预防和自我调节的。
, 百拇医药
    一,加强体育锻炼

    尤其是久坐或久立的人,必须重视工间操,多做手足和腰部的活动,以加强血液循环。

    二,注意饮食

    多吃一些性属温热的食品,以提高机体耐寒力。常见的温热食物有:牛、羊、狗、鸡肉,大蒜、辣椒、生姜、圆葱、山药、桂圆等。

    三,菜谱一款。(大蒜、山药菜请见我以前的帖,狗肉火锅,也已有板油贴出,不再赘述)。

    1,姜丝爆羊肉----

    羊肉切薄片。生姜切细丝。

    锅内加油少许,起旺火,待油冒清烟时,入花椒、八角,炸出香味,入姜丝略炒,加入羊肉片翻炒,加入盐、味精,出锅时淋麻油即可。
, 百拇医药
    2,大枣枸杞羊肉汤----

    羊肉切八分大块,在开水锅中汆出血水备用。大枣和枸杞洗净备用。

    锅内加水,放入羊肉,葱姜大料同煮。煮半熟时,加入大枣、枸杞和盐,再煮,煮熟即可。如果不喜欢羊肉的膻味,可以与大枣同时加入桔子皮一两片,即可减轻膻味。

    3,三香辣椒----

    红辣椒(根据自己吃辣的程度,选择辣椒品种),在炉火上烤干至接近焦;花生米,炒熟至酥脆(芝麻也可);大葱在炉火上烤至外层焦糊,剥去外层。

    以上三种原料,各自在臼中捣烂,然后再和成一起,加盐和味精,即可。

    此菜对于喜欢吃辣又喜欢粗粮的朋友,最是美食----三香辣椒卷入煎饼,大口吃来,最是过瘾,而吃“黄金塔”(窝头)时,把三香辣椒抹如窝头孔内,吃来也是痛快!

    以上几款菜式,对于有冷寒症的朋友一定有用,不妨一试。

    健康千百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