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23460
腰椎骨刺穿破下腔静脉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0岁,入院前1h,被机动农用三轮车撞击右侧腰背部后倒地致伤,剑突下胀痛逐渐加重,疼痛向全腹蔓延,胸痛、呼吸轻度困难、面色苍白。血压80/50mmHg,血红蛋白100g/L,胸部X线片显示:右胸7、8、9后肋骨骨折,未见胸腔积液、积气。腹肌紧张,压痛,反跳痛,移动性浊音阳性。腹部B超显示腹腔中等量积液,腹穿抽出不凝血。急诊手术,术中所见:腹腔内积血约800ml,升结肠肝曲青紫肿胀,胆囊与胆囊床完全撕脱,胆囊管无裂伤,肝右叶顶部裂伤长15cm,表浅。右肾区及周围肠系膜下血肿,且迅速向后腹膜下部蔓延,患者血压下降,多液路输血输液,右肾大小形态无异常,未见裂伤。十二指肠无明显挫伤,切开十二指肠侧腹膜,发现出血源自下腔静脉右侧后壁(长各为1.5cm、1.0cm),下腔静脉被后方第三腰椎椎体上下缘的锥状骨刺穿破,椎体与下腔静脉两者之间的前纵韧带因断裂回缩而缺如。详查第三腰椎上下缘呈唇状突起伴有锥状隆起,唇状突起高出骨面0.5cm,锥状隆起高出骨面1.0cm。行下腔静脉修补术,其直径缩为原来的1/2,术后患者恢复良好,下肢无水肿,肾功能正常。

    腰椎正侧位X线片及CT扫描未见骨折征象,与手术探查相一致。

    发病机制:患者在受伤过程中,腰背部受到突然向前的暴力顶击,腰椎活动度大,致使第三腰椎前方前纵韧带断裂。失去了韧带的屏障,在外力、应激状态下形成的腹腔高压、跌伤等条件下,椎体前尖锐的骨刺穿入其前方的下腔静脉后壁,引起大出血。因后腹膜完整,漏出的血液沿着后腹膜下间隙疏松的结缔组织向周围迅速蔓延,尤其是开腹探查后,腹压降低,肉眼可观察到血肿的进展,成为手术探查的重要指征。

     2 讨论

    下腔静脉管壁薄,韧性差,常由椎体骨折、刀刺伤、医源性损伤引起破裂,出血量大,可在短时间内死亡。腰椎骨质增生X线表现为“唇样增生”,从本例手术来看,唇样增生的边缘非常锋利,并伴有锥状突起,前纵韧带断裂后,下腔静脉后方隐性的致伤因素转化为直接显性的致伤因素,极易造成其前方下腔静脉的破裂或断裂。因此,腰椎骨质增生不仅仅是一种骨质的退行性变,在一定条件下,会成为一种相当危险的致病因素,在临床实践中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作者单位: 061400 河北孟村,孟村县人民医院外科

    (编辑:宋 青), http://www.100md.com(韩来森,马建树,尹振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