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肾癌
编号:11023560
囊性肾癌的CT影像学特点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8期
     对肾癌来说囊性肾癌占10%~15%,囊性肾癌最常见表现是多房比单房囊性病变多见。多房可分为大囊或微囊性,小房有恶性细胞为衬,常含不同量的新旧血液。囊性肾细胞癌可因肾细胞癌发生在囊肿壁或壁细胞而发生癌变。囊肿壁或间隔出现增厚、钙化或实性结节时要考虑囊肿恶变可能。2000年初以来,笔者对此类病人进行了CT扫描观察,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2例病人中,男11例,女1例;年龄34~68岁,平均为52岁。临床症状主要有腰部不适、腰痛5例,间断无痛性血尿1例,无任何症状6例。12例病人均行CT平扫及增强扫描。

    12 CT影像 7例病人右肾发现多房囊性占位,平扫示1例囊壁出现有弧形钙化,增强扫描示囊壁不规则增厚,囊间隔不规则增厚,并有不同程度强化,

    2 101400 北京,北京市怀柔区中医院放射科

    4例病人囊壁内可见实性结节且实性结节有明显强化,1例病人右肾发现单房囊肿,增强扫描示囊壁有不规则增厚,并有强化;另外4例病人右肾发现多房囊性占位,增强扫描示囊壁及囊间隔增厚并有不同程度强化。其中1例囊内可见实性结节并有明显强化。12例病人术前10例诊断为癌,2例诊断为囊肿。

     2 讨论

    囊性肾细胞癌必须平扫加增强扫描。囊肿型或间隔出现增厚/钙化或实性结节时要考虑囊肿恶变可能。增强扫描是确诊囊性肾癌的可靠方法,在皮髓质期囊肿壁或间隔出现增厚并有明显强化;囊内实性结节有明显强化可诊断为囊性肾癌。为囊肿壁或间隔有增厚,强化不明显的病例应嘱咐病人定期随访或必要时穿刺活检。囊性肾癌必须与单纯肾囊肿、高密度囊肿、囊性肾癌及肾平滑肌瘤、脂肪瘤相鉴别。

    作者单位:1 157011 黑龙江牡丹江,牡丹江林业中心医院CT/MRI室

    (编辑:齐 永), http://www.100md.com(慕义,吴仁昌,董重谋)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肾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