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23780
加强应收医疗款的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5期
应收医疗款;坏账准备;医疗保障制度,,应收医疗款;坏账准备;医疗保障制度,摘要,关键词,1应收医疗账款的原因分析,2加强应收医疗账款管理的措施,3远期展望
     摘要: 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医疗服务市场竞争的日趋加剧,加强医院应收医疗款的管理势在必行。应收医疗款的形成原因多种多样,针对不同原因应采取不同策略,是摆在医院面前的重任。加强应收医疗款的内部管理,同时呼吁社会建立比较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使普通老百姓都能得到最基本的医疗保障措施,有病可医。加速医疗应收账款的回收,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关键词: 应收医疗款;坏账准备;医疗保障制度

    医院实行医疗体制改革,运行机制由计划经济模式向市场经济模式转化,医院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独立法人。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对医疗服务收费价格的大幅度降低,医保实行最高限价,医患矛盾日益加剧,医疗欠费也呈逐年上升的势头。应加强应收医疗款(指医院因提供医疗服务而向门诊病人和出院病人应收而未收的医疗款)的管理。

     1 应收医疗账款的原因分析

    1.1 医疗费用的上升是发生应收医疗款的主要原因 有的医护工作者,风险意识淡薄,没有充分考虑病人的经济承受能力,开出大型检查项目及大处方,病人情况一旦恶化得不到预期效果,极易产生医患矛盾而导致大量欠费。

    1.2 危急病人的管理不善造成欠费 危急诊病人的费用,没有具体的承担者,也形成了很大的欠费原因。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应该发挥人道主义精神,对110送入的车祸等急救病人及突发事件的费用,资金不到位。这一般占医院欠费的30%~40%左右。

    1.3 低收入人群的欠费 社会贫困居民及外来打工人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