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3900
机械通气治疗急性左心衰竭3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6期
心力衰竭;机械通气,,心力衰竭;机械通气,【摘要】,【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评价同步间歇指令和呼气末正压通气(SIMV+PEEP)治疗急性左心衰的疗效。 方法 对2005年6月~2006年3月本院重症监护室(ICU)32例急性左心衰合并急性呼吸衰竭并且已经昏迷患者予以SIMV+PEEP治疗前后临床表现及血气结果进行分析。结果 32例经同步间歇指令和呼气末正压通气(SIMV+PEEP)治疗后临床症状明显好转,治疗前后血气分析指标明显改善(P<0.05或P<0.01)。结论 同步间歇指令和呼气末正压通气(SIMV+PEEP)是急性左心衰的有效、积极抢救方法之一。

    【关键词】 心力衰竭;机械通气

    急性左心衰竭(ALVF)起病急、病情重, 不及时处理可导致重要器官的不可逆损害。常规治疗[1]对合并急性呼吸衰竭并且已经昏迷重症急性左心衰疗效较差。因此,在抢救中根据临床情况,早期合理使用机械通气进行呼吸支持具有重要意义。能够起到挽回生命、降低死亡率的作用。本院重症监护室(ICU)在2005年6月~2006年3月期间通过机械通气,通气模式为同步间歇指令和呼吸末正压(SIMV+PEEP)抢救急性左心衰竭合并急性呼吸衰竭、昏迷患者32例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5年8月~2006年3月本院ICU共收治符合急性左心衰竭诊断标准[1]合并急性呼吸衰竭[1]、昏迷患者32例,其中男19例,女13例;年龄66±8岁。32例中急性下壁、正后壁心肌梗死2例,急性下壁心肌梗死3例,陈旧前壁心梗支架介入治疗后6例,急性心内膜下心肌梗死5例,风心病3例,肺心病并发冠心病3例,高血压病10例。其中12例并发肺部感染,6例并发有糖尿病。收集患者住院期间完整的病历和护理记录资料,包括急性发病时的一般情况、通气模式、通气参数、使用时间和并发症。观察患者使用机械通气(SIMV+PEEP)前、使用后2~4h及机械通气(SIMV+PEEP)后12~24h的临床表现和血气分析的变化情况。

    1.2 方法

    入院后立即给予心电、血压、血氧饱和度连续监测, 常规治疗如镇静剂、利尿剂、血管扩张剂、强心剂高血压患者与降压治疗同时给予经鼻气管插管,接上呼吸机,呼吸模式为SIMV+PEEP,潮气量(VT)6m~8L/kg,PEEP在3~10cmH2O,呼吸频率(RR)15~25次/min,使SaO2>90%,气道压力<1.96kPa,吸入氧浓度(FiO2)初为60%,以后逐渐减少FiO2≤40%。上机前和上机后2h监测动脉血气分析,根据患者临床情况及血气变化随时调整呼吸机参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