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3861
微波治疗盆腔炎45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6期
     本院自2001年1月~2005年12月将微波运用到盆腔炎治疗中,疗效满意,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以2001年1月~2005年12月来本院因盆腔炎就诊的24~40岁已婚妇女483例为研究对象,将患者随机分为抗生素联合抗炎治疗加用微波热疗458例,单用抗生素联合抗炎治疗25例作为对照组。

    1.2 方法

    采用南京派斯特微波功能有限公司生产的MFTⅠ—Ⅲ型微波治疗仪。将微波圆形辐射探头放在距下腹部上方3cm处,使微波能穿透盆腔组织,每次20min,1个疗程7次,在治疗过程中,以患者感觉温热舒适为宜,一般适用工作电流30mA左右。

    1.3 结果判定标准

    显效:患者无不适,双合诊子宫附件均无压痛。有效:患者无不适,双合诊子宫和(或)附件压痛阳性。无效:患者仍觉下腹部疼痛,双合诊子宫和(或)附件压痛阳性。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χ2检验和t检验。

    1.5 治疗效果比较

    见表1。

    表1 两组治疗效果比较(略)

     2 讨论

    盆腔炎指女性内生殖器官及其周围的结缔组织、盆腔腹膜发生的炎症,包括子宫内膜炎、输卵管炎、盆腔腹膜炎等。微波作为生物效应能量,使组织内极性分子随微波频率高速摆动,其中离子所带的胶状粒随微波产生热能,笔者利用微波这一热疗原理,对患者进行透热疗法,通过温热的良性刺激,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组织的营养状况,提高新陈代谢,以利炎症的吸收和消退。

    综上所述,微波的使用解除了患者的痛苦,缩短了疗程,且操作方便,效果明显,无副作用,妇科临床应广泛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 214142,江苏无锡,无锡市新区硕放医院

    (编辑:石 岚), http://www.100md.com(叶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