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3881
双J管存留体内5年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4岁。因“尿频1年,加重伴血尿1周”入院。5年前在意大利因左肾结石接受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术后无疼痛及排尿刺激等临床症状。近1年来出现尿频,1周前归国后尤重且伴淡红色肉眼血尿。查体:左肾区轻度叩击痛。尿检:RBC3个/HP,WBC 3~5个/HP,KUB片示:左侧输尿管走行区见存留体内的双J管1根,位置正常,管周模糊、毛糙、不平整,双J管两端可见锯齿状高密度结石影,大小3~5mm,输尿管下段(双J管旁)。另见3枚4~6mm大小结石影,IVP片示左肾轻度积水。追问病史,患者在国外行ESWL碎石前逆行先插入双J管,碎石后未给予拔除。处理方法: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置入Wolf F8/9.8输尿管肾镜,见膀胱内尾端布满结石颗粒的双J管,引入钬激光碎石法将结石粉碎击落;在MCC液压管灌注泵下置镜进入左输尿管;将管壁附着结石颗粒粉碎脱落,并将中下段3枚结石粉碎成1mm大小颗粒;使用鳄嘴钳拔双J管时,出现在双J管中间位置断裂,取出远端;再置镜上行直至肾盂,引入钬激光光纤将双J管管壁结石彻底粉碎脱落,成功完整地拔除近端双J管。重新置入F5双J管内引流,2周后KUB复查:未见结石影,拔除双J管。

     2 讨论

    体内双J管存留临床上常有发生,多因医生未详细交代所致。本例因肾结石在国外先逆行置双J管后行ESWL,结石可能已粉碎降至输尿管中下段,(KUB片示3个结石影)。因语言障碍,导致体内存留双J管5年,双J管因长期尿液浸润环境中,导致管壁长满结石颗粒,且质地老化、僵硬、易裂。在手术处理方面,单纯膀胱镜下拔管难以成功,极易导致术中发生断裂,结石残留手术失败。我们的经验是用输尿管肾镜尽可能上行彻底粉碎双J管管壁结石,松动双J管,以利拔除,减少残石及双J管断裂的几率。如双J管肾盂端已形成较大结石,逆行拔除困难,可结合微创经皮肾穿刺碎石后再给予顺行拔除。

    作者单位: 344000 江西抚州,抚州市六医院

    (编辑:卫 东), 百拇医药(张建文,杨友清,魏爱科,唐恬)